世衛:打過疫苗或染疫康復者更可能感染Omicron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1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發出新警告,指已接種疫苗或染疫後康復的人,更有可能被奧密克戎(Omicron)感染,如果該毒株的快速傳播得不到控制,必將使各國的衛生系統不堪重負,造成更多人死亡。為此,WHO敦促公眾推遲或取消聚會。

週一(20日),WHO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 (Soumya Swaminathan)再次就Omicron可能帶來的威脅發出警告。她向駐守在日內瓦的媒體記者說,已經獲得的證據表明,Omicron變異株比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更快,而且Omicron能夠成功地躲避人體的一些免疫反應。

斯瓦米納坦補充指出,從早期的證據中得出Omicron比其他變異毒株造成的症狀更輕的結論是「不明智的」,隨著染疫數字的持續上升,「所有的衛生系統都將面臨壓力」 。

同一天,WHO 現任祕書長譚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現在有一致的證據表明,Omicron的傳播速度明顯比Delta變種病毒還快,「而且接種過疫苗或染疫後康復的人,更有可能被突破感染或再次被感染」。

他強調,大規模人群聚集將導致病例增加,衛生系統不堪重負,以及更多的人死亡。為此,他敦促人們推遲或取消聚會。他說:「取消活動總比失去生命來得好。」

德國之聲報導說,英國倫敦帝國學院上週發布的研究結果表明,Omicron造成再次感染的風險比其他病毒株高出五倍以上,他們的研究與WHO在本週一發出的警告正好相互呼應。

此外,德國羅伯特·科赫(RKI)研究所日前也提高了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風險評級。

RKI 的官方推特賬號在12月20日發布消息稱,即便是完整接種過疫苗或者感染過新冠病毒已經康復的患者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風險依然「非常高」,而已經接種過加強針的人群面臨Omicron帶來的風險級別為「中等」。

RKI同時警告說,鑒於Omicron變異株的傳播速度和效力「遠遠超過此前出現的所有變種類型」,預計未來將出現COVID-19感染病例大幅飆升的情況,而且Omicron毒株已經入侵德國,該毒株對德國整體國民健康造成的風險級別為「非常高」。

不過,在週一舉行的記者會上,WHO還是給人們提供了一些希望。WHO的專家表示,已經有藥廠針對新的變異株在研發第二代和第三代疫苗,同時針對COVID-19疫情的抗菌治療和其他創新療法都有了進一步的發展。如果各國能夠有效將病毒傳播控制在最低限度,那麼就有希望在2022年結束這場疫情。

WHO 專家阿卜迪·馬哈穆德(Abdi Mahamud)介紹說,雖然Omicron能夠破壞一些抗體的防禦能力,但人們還可寄希望於T細胞攻擊受感染的人體細胞來預防重症。

他說:「儘管我們看到中和抗體的減少,但幾乎所有的初步分析都顯示,T細胞介導的免疫力仍然完好無損,這就是我們真正需要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