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公安砸錢 雇企業操縱臉書推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有美媒12月20號報導,上海市公安局僱用中國企業操縱臉書推特海外社交平台帳號,吸引追隨者、追蹤批評中共者,為中共的信息戰提供服務。

《紐約時報》曝出一份中國民間承包商贏得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標案的報價單。報導說,這是上海市公安局向承包商招標的一部分,讓人們得以一窺中共龐大的官僚機構,如何在全球社交媒體上散播宣傳信息並製造輿論。

報價單中的6個項目包括在境外社交平台註冊賬號偽裝及維護、境外信息素材蒐集、境外論壇賬號註冊、發帖等以及製作原創視頻。這些項目按每月或每次報價收費,單項價格從每月5000元人民幣起跳,最高的4萬元人民幣,套餐總價為6萬9800元人民幣。

報導指,今年5月浦東分局發公告,尋求民間承包商對所謂公共輿論管理投標。公告中要求供應商提供海外社交平台帳號給採購方。平台包括推特臉書等,每月每個平台提供約300個帳號。

公告還要求供應商在境外論壇上發布指定素材,並將部分境外社交平台包裝成「精品賬號」,賬號存活時間要長久、有一定粉絲量,並可用於推廣一些素材。

評論認為,中共把在國內操縱網軍,對民眾洗腦的方式應用到海外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用中共自己的語言講,就是向國際社會宣揚所謂它的核心價值觀,這就是中共現在做的事情,而且它也就是赤裸裸的金錢交易。這一招它是非常的險惡,這些負責任和中共的國安部門、警察部門簽了合同的這些商家,實際上就是一個商業運作,用商業運作的方式對海外的華人社會進行洗腦。」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中共還會把這些言論「出口轉內銷」。

藍述:「它很多東西雖然是在國內做的,然後拿到海外去發表,在臉書推特上發表了,然後再通過系列的運作進行轉載,然後形成一定影響以後,它再把它出口轉內銷,再由國內的一些媒體把它從海外轉載回來。它實際上轉了那麼一大圈之後,最最主要的還是去影響中國國內的老百姓,對國內的老百姓進行洗腦。」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分析說,中共公安砸錢引導海外輿論導向,還有兩個原因。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一個本身就是中共正在加速加強網路世界的暴政統治。而這一點我們經常在網路上尤其是異議人士、民主人士,或者說是中共統治的這種異見者,所以我們的感受是很深的。因為經常在網路世界會碰到它們的霸凌,經常遇到它們似是而非的製造混亂的這些賬號。」

盛雪說,還有一個原因中共的各個領域、各個權力階層,都是爭奪市場,都在爭功。特別對外的這一塊,多少年以來中共都是不計成本的投入。

盛雪:「我們感受得到在臉書推特幾乎所有的網路社交媒體,網路平台中共放上來越來越多的人,他們是用這種人海戰術的,這樣的一個戰略部署來製造一些虛假的信息,虛假的民意,做輿論的導向和信息的流量。」

盛雪說,中共已經危害到了網路世界的原有秩序。而且中共還不斷的調整戰略部署,甚至以舉國之力來爭奪話語權,搶佔輿論平台。

《紐時》說,上海公安局要求境外社交平台賬號「落地」。這項工作也包括追蹤身在中國境內的、翻牆使用臉書、推特的中國人,包括追蹤住在境外的中國人。

報導說,上海公安局希望找出某些賬戶背後人員的身份,並追蹤用戶與大陸的聯繫。然後,警方就可威脅該用戶國內的家人,以迫使這些網路批評者,刪帖甚至刪賬戶。

文件顯示,浦東分局發布公告3週後,上海雲鄰(Shanghai Cloud Lin)公司中標。但在《紐時》聯絡上海政府後,這些公開信息被下架,不過在存檔網站仍能找到。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