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赴港上市遇挫 傳擬以「介紹形式上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中國網約車平台龍頭企業「滴滴出行」在香港上市出現波折。由於該公司先前在美國上市後不到半年就宣布退市,導致該公司不具備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資格。有消息指滴滴公司將另尋出路,擬採取不另發新股、不募資的「介紹形式上市」。

中國財新傳媒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爆料披露了上述消息。據其報導,根據港交所的既有規定,凡是已在其它股票市場上市的企業,如果想要赴港二次上市,必需提供該企業在主要上市交易所的兩個完整會計年度的良好合規紀錄,否則沒有資格在港股二次上市或雙重上市。由於滴滴出行今年6月底剛剛在美上市,卻在本月初宣布從美國退市,該公司已不符合港股的二次上市標準。

消息人士稱,滴滴公司傾向選擇以「介紹形式上市」登陸港交所,因為介紹形式上市不需要融資,相關程序相對簡單,這樣就可以滿足港交所的上市要求。

據中央社報導,所謂「介紹形式上市」是指企業上市前不需將股份公開銷售,不需發行新股募資,而是直接申請上市。而要想採取這種方式上市,相關企業必須已經發行了一定數量並被廣泛持有的有價證券,而且足以在市場流通。

本月3日,滴滴出行正式對外宣布,該公司將從美國退市,並轉至香港交易所上市。

此前,滴滴曾發布英文新聞稿稱,董事會已授權並支持公司採取必要程序並提交相關申請,將公司的存托憑證(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同時在ADS持有人選擇下,在另一國際認可的證券交易所轉換為可自由交易的股份,董事會也已授權公司尋求其A類普通股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

中央社援引其他媒體的分析指出,不論滴滴選擇以何種方式赴港上市,都要面對基石投資者、二級市場投資者以及中共監管機構的挑戰,滴滴的上市之路並不好走。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