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海關古城禁柴封灶 有居民凍得直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中國河北省秦皇島山海關古城區設有大氣監測國控點位,當地官方為保政績,下令古城區域全面禁柴封灶。由於完全靠用電取暖費用太高,當地一些家庭不富裕的民眾只能在嚴寒低溫中挨冷受凍,甚至有居民在家中被凍得直哭。

位於河北省東北部的秦皇島山海關區,近日的平均氣溫大致都在攝氏零度上下。然而,山海關區古城區的居民們卻不能用家裡的炕灶燒柴取暖,因為完全用電器取暖的費用實在太高,負擔不起高昂電費的居民,就只好在家中穿著厚棉衣來抵禦寒冷,上了年紀的老人過冬尤為艱難。有部分挨冷受凍的居民撐不下去了,便向媒體投訴。

據陸媒觀察者網的報導,古城西五條胡同的牛大爺(化名)一家,從今年入冬以來就在挨冷受凍。當媒體記者12月17日到牛大爺家實地採訪時發現,雖然他們家的牆上掛著當地政府發放的電暖器,但室內的實測溫度還不到攝氏7度。

71歲的牛大爺告訴陸媒記者,電暖器不光費電,散熱效果也不好。他說: 「暖氣片開開,溫度也上不來。燒柴火都不行!不讓冒煙,咱也沒冒。老百姓就挺著唄,沒轍!」

牛大爺雖然表示支持清潔取暖,但現在「一刀切」,連柴火也不能燒,「不瞞你說,晚上我站在房間裡頭,我都哆嗦」。

牛大爺還很擔心,過幾天溫度再低一些,水管凍了怎麼做飯。他的兒子也說,自己晚上睡覺經常被凍醒。

山海關古城裡東安家胡同的另一戶人家的女主人郭大娘訴苦說,她的兒子是二級殘疾不能受凍,但使用電器取暖的費用實在太高,「一個月光是電暖氣就得花一千三四百元」。

郭大娘的兒子說,前段時間,當地有關部門派人員來把他們家裡的爐灶給封了,凍得他直哭。

郭大娘說,爐灶被封已有半個多月,「不讓燒柴火,不讓冒煙」,但每個月這麼高的電氣費用,實在是掏不起啊。

報導說,當地居民都對當地禁柴封灶的做法頗有怨言,有人說,「給幾個破墊子,不讓燒煤,還不讓燒柴火,自己凍著唄,沒辦法啊。」有人抱怨,「全屋的電暖器根本就帶不起來,那暖氣片白搭了。」 有人哀嘆,「反正每個月光電費就得小500塊錢,我們老百姓承受不起。」

當陸媒記者以古城居民的名義,撥打山海關區清潔取暖服務保障熱線向值班人員訴苦時,對方表示,古城內不准燒柴,這是區裡規定的,如果家裡特別冷,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

詭異的是,當地政府的官網上從未發布過禁止燒柴取暖的通告,相關的禁令一直只是口頭傳達。

當陸媒記者去追問山海區政府的官員,為何山海關古城內不讓居民燒柴取暖時,官員聲稱那只是「倡導」,不是強制禁止。但記者追問為何居民家中的爐灶被封堵,官員卻始終避而不答。

最後,當地一位基層幹部透露,根本原因是古城內有國家級大氣監測國控點位,為了數字好看,地方政府只能「層層加碼」加強管控,採取了禁止燒柴取暖、封堵爐灶的做法。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