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凍結中聯辦5名副主任資產 斷絕金融機構交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12月19日結束後,美國國務院20日向國會提交報告,點名制裁香港中聯辦5名副主任,凍結他們的在美資產,並警告金融機構跟他們交易將面臨制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按照《香港自治法》規定,20日向國會提交報告,點名香港中聯辦5名副主任,分別是陳冬、何靖、盧新寧、譚鐵牛和尹宗華,譴責他們削弱香港自治。同時警告外國金融機構,如果跟受制裁人士有重要商業交易,將會成為制裁目標。

報告確認中聯辦是中共在香港投射影響力的主要實體。

美國譴責中共在19日香港立法會選舉中,剝奪港人話語權,包括削減立法會直選議席比例,變相讓北京當局有權阻止反對派人士參選。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顯示,90席中89席均由親共的建制派候選人當選,僅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議席由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

報告公開譴責香港人權及自由受到侵蝕,並指責中共繼續破壞香港的民主制度。

報告提到,今年1月,港府拘捕55名參與或組織立法會初選的反對派人士,香港當局逮捕或扣留數千名為民主抗爭的港人。當局又對司法體系施壓,國安法指定法官拒絕給予反對派人士保釋或陪審團參與。

報告還譴責中共破壞新聞和學術自由,壓制異見,並且點名香港政府在今年6月,強行關閉《蘋果日報》,拘捕和起訴多人。另外,香港電台要求員工宣誓效忠中共,拒絕播出敏感的新聞議題,學校又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課程,限制教育領域的言論自由,迫使部分教育工作者辭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上述行動表明中國(中共)持續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

上述5名被制裁的中聯辦副主任,與另外兩名被免職的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及仇鴻,7月已遭美國財政部制裁,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境內的資產。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聯辦是由不同的主任分管不同範疇,美國國務院顯然認為中聯辦在香港選舉事務中扮演重要角色。

鄭宇碩說:「在國際社會眼中,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是中聯辦主持的,沒有給香港選民真正選擇。中聯辦5個副主任事實上分管了中聯辦全部工作,每個副主任分管不同政策部門。現在要制裁5名副主任,幾乎等同針對中聯辦整體業務。」

自美國國會2020年7月通過《香港自治法》之後,國務院已第三次向國會遞交香港自治報告,累計有39名香港及中國大陸官員被列入美方制裁名單。

鄭宇碩認為,美國政府和有關的金融監管機關對全球金融體制影響很大。無論外國還是香港的金融機構一般不敢違背美方的指令。

鄭宇碩說:「舉例來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是被制裁的港府官員之一。她也向媒體透露,每個月發工資的時候,她也要把薪水以現金拿回家裡,意思就是,她不能享受任何香港和外國金融機構的服務。」

(記者劉明煥報導 /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