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便宜有效清潔劑 除去不鏽鋼上污渍

Mary Hunt撰文/徐海韻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受夠了不鏽鋼器具上的油漬和指紋,但也厭倦了花十美元或更多的錢購買不鏽鋼清潔劑?我有個好消息!你可以跳過商店裡昂貴的商業不鏽鋼清潔劑,只需要幾美分就可以製作自己的高效清潔劑。

不鏽鋼因其使用壽命長、光澤好而成為廚房電器、台面、水槽等家居設備的流行選擇。在油膩的指紋、油痕、污跡、污垢、鍋裡的溢出物和污漬下,這種美麗會很快失去吸引力。使用錯誤的清潔工具和技術會使情況變得更糟,甚至造成傷害或損壞。

雖然一些商用不鏽鋼清潔劑效果不錯,但它們並不便宜,每十五盎司的價格在十到十五美元之間。節儉的管家們更喜歡自然的、自己動手製作的清潔方式,他們肯定會喜歡這種超便宜、無化學物質、高效、簡單的配方,來清潔家裡的不鏽鋼製品。

在不鏽鋼上使用任何產品之前,了解不鏽鋼的飾面非常重要。

無塗層飾面

最常見的不鏽鋼飾面有啞光飾面(matte finish)、拉絲飾面(brushed finish)和鏡面飾面(mirror finish)。這些是指用於完成產品的工藝,而不是在製造過程中噴塗或添加到不鏽鋼表面的「飾面」或塗層。通過以上任何一種方法加工的不鏽鋼都不會對酸產生反應,因此不會被自製的含醋的不鏽鋼清潔劑損壞。

有塗層的飾面

一些電器製造商現在在電器上提供一種抗指紋塗層。Frigidaire品牌多年來一直在銷售其防污不鏽鋼設備,並承諾其更易於清潔,更耐指紋和污跡。其他製造商也紛紛效仿。通常,製造商建議僅用肥皂和水清洗有塗層的不鏽鋼。

注意:如果你不知道如何保養,那麼添加到電器表面防指紋的耐油塗層很容易被損壞。它會被任何含醋的溶液除去,所以在繼續使用任何含醋清潔液之前,請檢查用戶手冊,確保您的設備沒有這種升級的表面。

無塗層不鏽鋼器具清潔劑

16盎司噴霧瓶
1 又1/3杯白醋
5滴藍色黎明牌(Blue Dawn)洗碗液
2/3杯水

製作:

將白醋、洗碗液和水倒入一個乾淨的噴霧瓶。蓋上蓋子並搖勻。

使用:

搖勻混合,然後大量噴在需要清潔的不鏽鋼表面上。用軟布或非磨擦性海綿的軟面擦拭乾淨,順著細微的鋼紋方向。

當你確認所有的指紋和污垢都被清除了,用清水擦拭表面。不鏽鋼具有天然的耐腐蝕性,因此這一步驟是一種預防措施,可以去除醋中的酸,使其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與金屬發生反應。可以用瓶子噴水,也可以直接用水把布打濕。

沖洗乾淨,然後用乾燥的超細纖維布擦亮。

儲存:

給瓶子貼上標籤,存放在室溫下,遠離兒童和寵物。

瑪麗‧亨特(Mary Hunt)是「節儉的生活」博客EverydayCheapskate.com的創始人,也是《債務保障型生活》(Debt-Proof Living)一書的作者。瑪麗邀請您在她的網站上訪問她,在該網站上已存檔了此專欄,並提供了所有推薦產品和服務的鏈接和資源。瑪麗在EverydayCheapskate.com/contact(請問瑪麗)上提出問題和評論。可以在Tips.EverydayCheapskate.com上提交提示。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