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中共「千人計劃」 哈佛教授被判六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2日訊】12月21日,哈佛大學教授查爾斯•利伯(Charles Lieber)因隱瞞參與中共的「千人計劃」,向美國政府做出虛假陳述,被美國聯邦陪審團裁定六項罪名成立

62歲的利伯是著名的納米科學家,他因在被美國政府問到與中共政府的關聯時做出虛假陳述、提交虛假納稅申報和未報告一個中國銀行帳戶,被判定有罪。

聯邦陪審團裁定利伯六項指控罪名成立,其中包括兩項虛假陳述罪和四項相關稅務犯罪。

在結案陳詞中,聯邦檢察官傑森•凱西(Jason Casey)告訴陪審團,利伯於2011年同意成為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的「戰略科學家」,並通過該大學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劃」招聘活動。

檢察官說,中共利用「千人計劃」招募外國研究人員,與中共分享他們的知識。雖然參與該項目並不構成犯罪,但利伯向美國政府謊報其參與情況,做出虛假陳述。

在庭審過程中,檢察官還出示了書面證據,證明利伯簽署了一項「千人計劃」,並獲得數十萬美元資金,有些是現金,有些錢存入中國銀行帳戶。

身患癌症的利伯將在稍後聽證會上被判刑。聯邦對虛假陳述的指控最高可判處五年監禁和最高 25萬美元罰款。

利伯的律師馬克•穆卡西(Marc Mukasey)21日反駁說,檢方提出的案件漏洞百出,沒有關鍵證據,並過分依賴聯邦調查局在這位科學家被捕後對他的不當偵訊。

利伯於2020年1月被美國政府指控,他被定罪標誌著司法部「中國倡議」的高調勝利。該倡議是在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政府期間發起的,旨在打擊涉嫌中共經濟間諜活動和科研盜竊。拜登總統上任以來繼續實施該倡議。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