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明屋頂塗料讓房屋保持冬暖夏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美國科學家發明了一種屋頂塗料,溫度低於25攝氏度的時候,能夠允許太陽的熱力穿透材料傳遞給房屋;超過25度的時候,會反射熱力回到空中,讓房屋保持涼爽。

這項研究成果12月16日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研究人員計劃明年申請專利。

近年來的研究發明了各種隔熱塗料,有的是超白油漆的形式,能夠把照射在屋頂的熱量反射回空中。因為大氣擋不住這些波段的能量,所以這些被反射的熱量可以直接進入太空。但是在冬天的時候,這些塗料也起到讓房子不能被陽光加溫的效果。這份新研究發明的塗料解決了這個問題。

這種材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釩。釩是一種導熱性很差的金屬,所以適合作為隔熱材料。而這種化合物有著奇異的兩面性:在常溫狀態下,紅外線可以無障礙地穿過這種化合物;可是當它受熱達到大約67攝氏度的時候,它的性能出現反向的變化,呈現反射紅外線的效果。

但是,屋頂要熱到67攝氏度才開始阻擋熱量,這已經太熱了。所以研究人員必須找到辦法降低這個材料出現性能反轉的臨界溫度。

這個研究組最後發現,通過摻雜(doping)技術向這種材料中加入鎢,可以起到這個效果。摻雜是一種製造業常用的工藝,向材料內有序地引入雜質,從而有目的地改變材料的特定屬性。結果研究人員成功地使這種材料在25攝氏度的時候出現性能的反轉。

研究組拿一塊4平方厘米大的材料樣品,放在屋頂上進行測試。結果顯示在一年四季,它都能反射75%的陽光。同時,它自身熱量向外界的發散會隨著溫度而變化。當環境溫度超過25攝氏度時,它會向天空發散90%的熱量;當氣溫較低時,則只發散較少的熱量。

使用這種塗料後,夏天可以減少制冷的開支;冬天也會減少取暖的開支。利用實驗數據,研究人員又模擬了美國各地15種氣候模式下,屋頂使用這種材料的節能效果。

主要研究者之一吳俊俏(Junqiao Wu,音譯)說,這種材料在四季分明的地區比較有效。「在弗羅里達州、夏威夷,效果恐怕都不好。在阿拉斯加,太冷,也不行。在氣候不這麼極端的區域就比較有效。」他們的模擬數據顯示,用上這種塗料美國家庭的電費開支平均可節省10%。

除此之外,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材料在汽車、電子設備、衛星、帳篷或衣物上都有潛在用途。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