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終盤點】中美七大衝突對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2021年,拜登入住美國白宮,美中緊張關係並未就此緩解,雙方在經濟、人權、台灣、軍事等多個領域隔空交火,下面就來簡單回顧,過去一年的——美中七大衝突。

一、美中實力海上對決 國際剿共成形

今年中共軍機、軍艦頻繁侵擾鄰國,中共稱2021年的軍事預算提升為13,550億人民幣(約2,60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二(美國2021年軍事預算為9,340億美元)。

美國則是不斷與盟友,在印太海域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並且同英國和澳洲組成軍事同盟(AUKUS),嚇阻中共威脅。

二、阿拉斯加會談 戰狼叫囂 震驚國際

今年3月在阿拉斯加的美中高層會談,中共外交官不顧禮節、用詞低俗,將2分鐘的限制講話,拖到17分鐘,還稱美國沒資格和中共談,中方以戰狼姿態叫囂,令外界大為震驚,但也讓國際加速認清中共的真面目。

三、天津中美會談 戰狼要求解禁中共官員赴美

7月(25日到26日)美、中官員在天津會談,也為外界稱為戰狼楊潔篪大鬧阿拉斯加的翻版。

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叫囂美國的同時,還提出兩份「糾錯清單」,排在第一位的是給中共黨員、官員及其家屬赴美「解禁」,引起民間批評。

四、拜習會 雙方各說各話

11月,拜登和習近平首次視頻通話,但雙方各說各話,其中在台灣議題上,北京方面措辭咄咄逼人,美方新聞稿則是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同時執行「一個中國」政策。

中共高調宣傳會談「富有成效」,而美方稱「沒有重大突破」。

五、全球民主峰會 VS 中共偽民主

12月(10日)美國邀請超過110個國家,舉行了首屆全球民主峰會,而沒有受邀中共,氣急敗壞地輿論炮轟美國,自稱中共最民主,甚至趕在峰會前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被外界當成笑話。

六、中共官員迫害信仰踐踏人權 美國加大制裁名單

中共持續迫害宗教、信仰自由,踐踏少數民族和香港的人權,也使今年有更多中共官員受到美國制裁。在5月13日「世界法輪大法日」之際,中共四川成都前「610」主任余輝,成為首例被美國公開制裁的「610」辦公室主任。

七、淪為中共工具 中企接連受制裁

在中共的脅迫下,私企被利用來迫害人權、從事間諜活動。也因此,今年有更多中企和部門,被列入美國黑名單。

新唐人記者宇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