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殤之柱深夜被拆 創作人高志活譴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香港大學校園內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日前被拆除,雕像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表示,雕像是他個人的財產,必要時可能就損毀申索賠償。

法新社報導,香港大學12月23日證實已拆除在校園內矗立24年的六四紀念雕塑「國殤之柱」。

香港「立場新聞」報導,校方聲稱,這座雕像已日久老化,參考獨立法律意見及做風險評估後,「衡量了大學的整體利益,作出此決定」。

此前,據香港大學校園媒體「學苑新聞」22日發布的消息稱,當晚10點左右,有在社交媒體上載的相片顯示,施工人員用圍欄及布幕把校園內的「國殤之柱」雕塑圍封,現場還傳出敲鑿的聲音。

香港《明報》就此向港大詢問圍封「國殤之柱」的原因,以及是否準備將塑像搬走等問題,均未獲得回復。但有現場保安表示,正在拆「國殤之柱」。同時,港大校園的多個出入口也有保安駐守,校園內一條車路上有兩部貨車停留。

據香港電台23日報導稱,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表示,移走在校園內名為「國殤之柱」的雕像,並移送至位於林錦公路的港大嘉道理中心。

「國殤之柱」是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為紀念六四天安門大屠殺所創作的藝術作品,並已在香港大學校園內豎立24年。

高志活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表示,只是從媒體報導與社交媒體得知事件,並未清楚發生什麼事,但恐怕雕像會被損毀,強調雕像是他個人的財產,必要時可能就損毀申索賠償。

高志活發表聲明稱,對香港大學拆除「國殤之柱」感到十分震驚,並譴責此舉無理以及是對私人財產的侵犯。

高志活表示,他已在3個多月前致信港大校方,希望將雕塑移走,但所有試圖與校方聯繫的努力均遭到拒絕,他在香港的律師嘗試聯絡,但也均告失敗。

高志活表示,世界各國都已提出願接收「國殤之柱」,丹麥外交部長也提出了幫助,但香港大學或其它負責當局沒有回應,這是一種恥辱和虐待,表明香港已經成為沒有保護民眾、藝術和私有財產等法律法規的殘忍之地。

記者劉明煥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