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殤之柱連夜被拆 台:遺憾林鄭失自治理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悼念六四天安門屠殺的「國殤之柱」,在香港大學校園矗立23年,週三(22日)深夜被圍起連夜拆除。校方10月就表態想拆除,面對質疑,校方今天(23日)聲稱,「從未批准」放置,而且會帶來所謂「法律風險」。台灣執政黨國會黨團表示遺憾。

中華民國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在中國所有媒體包括社群媒體,出現六四是不太可能的。所以當香港被中共用國安法圈制住後,包括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都已變成國際媒體的笑話,變成中共獨裁延伸到香港、影響到香港的自治的民主方式,林鄭月娥還是一切以中共命令為命令,完全喪失她自治理念,我們深感非常遺憾。」

香港大學校園「國殤之柱」夜裡突然被隔板和白布包圍覆蓋,接著非常嘈雜的器具聲音,傳出港大校委會22日晚間開會投票通過移除,現場人員阻撓市民拍攝。矗立23年的國殤之柱,連夜被分拆,凌晨約4時10分,工人把國殤之柱頂部從大學校園內運出到貨櫃。作品創作藝術家丹麥籍的高志活 (Jens Galschiøt) 推文表示震驚、看報導才知道,他批評港大摧毀「國殤之柱」的做法完全不合理;他10月時努力跨海搶救,表態願意把雕像放在台灣。香港藝人黃耀明發文感嘆,回憶有罪。國殤之柱豎立23年的港大現場,剩空地一片。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