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靠加強針擺脫疫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3日訊】隨著Omicron變種病例激增,各國爭相為國民注射疫苗加強針。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三(12月22日)警告說,盲目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強化計劃,可能會延長大流行病的持續時間。

WHO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堅持認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向各地的脆弱人群提供疫苗,而不是向已經接種疫苗的人提供額外劑量

「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通過加強措施而擺脫這種大流行病。」譚德塞說,盲目的加強針計劃可能不會結束COVID-19大流行,而是會延長其持續的時間,因為疫苗供應轉移到疫苗接種水平高的國家,這使病毒有更多機會傳播和變異。

譚德塞補充說,不應將第三劑疫苗視為保護傘,現在的首要任務是減少死亡,幫助所有國家達到最低的疫苗接種目標,即覆蓋40%的人口,但是許多國家仍未達到這一目標。

譚德塞表示,今年中共病毒導致350萬人死亡,超過了2020年艾滋病毒、瘧疾和結核病的死亡人數總和,而且繼續每週奪走約5萬人的生命。

儘管疫苗「拯救了許多人的生命」,但劑量分配的不公平也導致了許多人死亡。譚德塞認為,全球供應的不平衡,意味著只有一半的國家達到了(接種疫苗)標準。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在高收入國家,約有67%的人至少接種過一劑疫苗,但在低收入國家這一比例甚至還不到10%。「坦率地說,在第一批疫苗接種一年後,非洲75%的衛生工作者仍沒有接種疫苗。」譚德塞說。

到目前為止,有120個國家已經開始實施疫苗加強針等方案,但其中沒有一個是低收入國家。

譚德塞再次呼籲製造商和其它國家將COVAX計劃作為優先事項,向更需要的國家提供疫苗劑量,並「共同努力支持那些最落後的國家」。「除非我們為整個世界接種疫苗……否則我認為無法結束這場大流行病。」譚德塞說。

世衛組織的免疫戰略專家諮詢小組(SAGE)也在週三反對盲目的加強針計劃,他們認為額外的疫苗劑量應該針對嚴重疾病風險最高的人群、和衛生系統的人群。

隨著病例數的激增,WHO敦促製造商和各國擴大呼吸器和醫用口罩的生產、採購和分配。同時呼籲各國和個人採取一切必要的預防措施,在聖誕假期期間儘量阻止病毒的傳播。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