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神祕地帶」:人體可以變大縮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的聖塔克魯茲(Santa Cruz)小鎮西郊,有一塊被魔幻森林包圍著的神祕地帶(Mystery Spot)。這裡的人可以變矮,也可以長高;樹林和房屋都向一個方向傾斜,使高爾夫球會沿著斜面自動向上滾動;人們可以在牆壁上散步……種種奇異現象,使得科學家瞠目相視,莫知所以。

1、人體會忽升忽縮

從加利福尼亞州的海濱城市舊金山驅車南行,約兩小時後便到達一個叫聖塔柯斯的小鎮。「神祕地帶」就位於它的郊外。人們穿過一片茂密的森林,可發現一塊空地。空地的木柵門上高掛著一塊牌子,上面寫著「神祕地帶入口處」的字樣。就在進門不遠的地面上,鋪有兩塊石板。這兩塊石板相距約40厘米,每塊的面積不過50×20平方厘米左右。從表面上看來,你根本發現不了這兩塊石板與普通石板有何區別,可它卻是這裡的奇景之一。

之前,日本的矢追先生和大橋先生來到這裡考察。他們各選了一塊石板相對而立,然後交換站立的位置。這時,奇蹟發生了:身高164厘米的矢追竟顯得比身高180厘米的大橋還要高大、魁梧得多。他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目睹的怪異現象。隨後,他們再次交換了站立的位置,身材高大的大橋先生轉瞬變得更加高大了,身材不高的矢追則變得更為矮小。

矢追和大橋懷疑這兩塊石板不在同一水平面上,可他們用水平儀測量以後,又不得不放棄這種懷疑。矢追還用捲尺測量大橋站在兩塊石板上的身高,可數據始終是180厘米。那麼,所謂人體的伸縮,究竟是人們視覺的錯誤,還是捲尺亦發生了相應的伸縮呢?——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2、每個人都斜立著

從石板到「神祕地帶」的中心,是一條坡度極大的步行道。人們走在這條步道上,可以看到另一個奇景:周圍的樹木好像遭受了強颱風的襲擊,全都向一個方向傾斜著。更加奇怪的是,走在這條路上的行人,竟也因極度的傾斜,以致自己看不到自己的雙腳。可是旁人看來,行走者的雙腳並未消失,只是他的身子傾斜到幾乎與坡道平行的角度。

「神祕地帶」的中心,有一幢用木板搭成的簡陋的小屋。來到這所木屋裡的天井中的遊人,全都向同一個方向傾斜著。即使人們拚命地挺直身子,也會有一股無形的力量把身體拉向傾斜的一邊。不僅如此,這裡的木板房子也是傾斜的。

3、人能在牆壁上行走

當遊客跨入狹小的木門進入小木屋時,立即會感到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襲上身來,似乎要把你推到重力的中心點去。敏捷的遊客雖然可以抓住扶手,與這股力量抗爭,但要不了10分鐘,就會感到頭昏眼花,直想嘔吐,就如暈車暈船一樣的難受。

更奇怪的是,在這間小木屋中,人們可以在沒有任何扶持的情況下,站立在房子的板壁上,甚至可以毫不費力地在板壁上自由行走。這種絕妙的飛檐走壁的奇蹟,是任何訓練有素的雜技演員也是望塵莫及的。

4、奇妙的「鐘擺」

另一間相鄰的木板房子裡,天花板的橫樑上懸掛著一條鐵鏈。鏈的下端沉甸甸地繫著一個直徑約25厘米、厚約5厘米的圓盤狀物體,看上去就像一個「鐘擺」。當人們從某一方向稚動它時,它比你想像中的重量要輕得多,只需用手指輕輕一點,就能使它往前搖晃,但在相反的方向推它時,若非雙手使勁用力,絕對不能使它移動分毫。

如果說這是由於重力指向一側所造成的,那麼,另一現象就更加無法解釋了。

按照常規,我們推動一個鐘擺,它便會按一左一右的規則擺動,幅度由大而小,最後以垂直狀態靜止下來。然而,這個「鐘擺」卻很特別,在它受到衝擊後,最初也會規則地左右搖擺,但每隔5、6秒鐘,就自動改變運動方向:由左右搖擺而向右旋轉,由右旋轉而前後搖擺,由前後搖擺而向左旋轉,再由左旋轉而左右搖擺,如此週而復始,歷久不衰。 這個奇怪的「鐘擺」簡直無視當代物理學的規律了!

5、球兒會往上滾動

小木屋的一側,有一塊向外伸展的木板,不論人們從哪個方向觀察,這塊木板都是明顯地向上傾斜的。可是當遊客把一個高爾夫球放在木板的頂端時,球兒竟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樣沿著斜面往下滾落,即使用手推它,球兒也只是被迫向下滾動幾圈,然後又自動滾向上端。它到達木板的頂端以後,開始向下墜落,但你若在垂直方向去接它,那是定會落空的,因為它是沿著傾斜的方向掉下來的。「自由落體」的規律在這裡同樣遭到了蔑視!

這地方被稱為「神祕地帶」,那是一點也不過分的。這千奇百怪的神祕現象畢竟是自然界的產物,這塊彈丸之地就把當代科學搞得如此無能為力,可見科學的並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