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宣布:不派政府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4日訊】日本政府24日宣布,不派遣政府代表團出席北京冬奧會。日媒表示,這與美英等盟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步調保持一致。

日本共同社12月24日報導,官房長官松野博一在記者會上公布了上述消息,並表示這是日本政府自行做出的決定。

松野博一說,不計劃派遣閣僚等高官組成的政府代表團參加明年2月舉辦的北京冬奧會,但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主席橋本聖子、日本奧委會主席山下泰裕、日本殘奧委會主席森和之等3人將出席。

同時,日本體育代表團也將按計劃參加北京冬奧。

當被問及這是否相當於「外交抵制」時,松野博一回答說,「政府不考慮就出席方式使用特定名稱」。

報導說,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考慮到有必要與中共穩定關係,日方沒有採取由首相親自宣布的形式。

在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部,要求對中共持強硬立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月16日曾表示,自己目前沒有出席北京冬奧的計劃。

12月23日,岸田文雄拜會在自民黨內仍有強大影響力的前首相安倍晉三,雙方就對華政策交換意見。安倍希望他盡早表明態度。

中共一直希望日本政府支持北京冬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全力支持東京奧運會,日方應作出回應。

目前,距離北京冬奧明年2月4日開幕僅剩40多天,但全球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呼聲高漲。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立陶宛等國已陸續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以表達對中共侵犯新疆維吾爾人人權和破壞台灣和香港民主的不滿。

新西蘭、比利時等國則以疫情為由,作出相同決定。

有評論認為,抵制冬奧讓國際社會越來越多國家,重新審視價值觀與經濟利益之間的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新唐人表示,國際社會抵制北京冬奧會是因為中共在大規模的侵犯人權,並不是說出於某種政治立場的不同來抵制的。促進世界和平、保障人權這原本就是奧運會的宗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