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聯解體30周年 專家:習近平忘記蘇聯前車之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5日訊】30年前的今天(12月25日),蘇聯宣布解體,當時的中共領導人震驚之餘選擇與美國重修舊好,藉機發展中國經濟。但專家表示,現任中共高層忘記了蘇聯的前車之鑒,正在走回蘇聯的老路,成為美國最大的敵人。

1991年8月24日,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宣布解散蘇聯共產黨。12月8日,俄羅斯聯邦總統葉利欽、烏克蘭總統克拉夫邱克、白俄羅斯總理克比奇等人,共同簽署了《別洛韋日協定》(Belavezha Accords)。這份協議決定,將結束蘇聯的存在,轉而成立獨立國家聯合體(也稱獨聯體)。

同年12月25日,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建政69年的蘇聯共產體制正式解體。蘇共解體對中共產生了極大的影響,直到今天。

美國雜誌《國家利益》此前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共最大的恐懼是象蘇聯一樣死亡和被埋葬。中共官員們擔憂,今日握緊的權力明日可能被一掃而空。

中央社25日報導說,從中共第二代領導人鄧小平,到如今的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心裡想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如何防止蘇聯的崩潰在中國大陸重演。習近平雖然喊出「東升西降」的口號,但對中共政權解體恐懼得很。

旅美異見人士、政治評論學者王軍濤12月24日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蘇聯的覆沒應該是給了鄧小平一個刺激,蘇聯的垮台讓他看到了如果繼續走社會主義道路,一定是死路一條,因此開始進行全面改革開放。

「我認為蘇聯覆沒給當時中國的各界精英,包括共產黨裡的精英一個非常大的教訓,即共產黨和共產主義革命是走不通的,但是他們沒有勇氣和這種智慧去完整的擁抱西方文明,但他們畢竟知道在政治上和經濟上蘇聯的道路走不通。」王軍濤說。

但是習近平上台之後,又想走回蘇聯的道路。王軍濤說,「他其實忘記了蘇聯的前車之鑒。」

王軍濤認為,蘇聯倒台只是給中共騰了一個窩,蘇聯完了之後誰能成為美國下一個對手呢?

他表示:「中共經過二三十年的努力,終於成為了美國的最大對手。」

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和現任拜登總統,都把中共視為美國首要戰略競爭對手,並且在經濟、科技、軍事、外交等層面,全方位對抗中共。

川普擔任美國總統期間,曾多次在公開場合闡述社會主義的危害:社會主義承諾給你繁榮,實際給你的卻是貧困;社會主義承諾要團結,實際給你的卻是分裂與仇恨;社會主義承諾更美好的未來,但總是回到最黑暗的過去;社會主義就是人類的悲哀,臭名昭著的意識形態,不問歷史,不講人性!這就是為什麼社會主義最終導致暴政······

大紀元曾發表评论文章指出:現今中國大陸具備蘇聯解體前的十大社會亂象,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這些亂象包括:貪污腐敗橫行,群體性事件此起彼伏,好大喜功、辦奧運、大搞航天工程,高通貨膨脹,國民生活水平不斷下降等。

蘇聯解體前,曾發生過退黨潮。這一現象目前也在中國大陸上演,而且規模更大。截至目前,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聲明退出中國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的「三退」人數,已經達到3億8,800多萬人,而且每天都有數萬人「三退」。

事實上,中共高層已多次提到「亡黨危機」。習近平早在2013年3月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就警告說,中共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部分地區民怨到了沸點、民憤接近臨界點」,並再次拋出「失去人心將亡黨」等言論。

去年,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經濟遭受重創,民營企業、商家紛紛倒閉,失業率攀升。而中共堅持實施清零、封城等極端防疫措施,擾亂人民正常生活,民不聊生。

與此同時,中共通過高壓手段封鎖輿論,打擊各行各業,提出「共同富裕」,壓榨收割民間資本,導致民怨四起,引發社會動盪。

不少評論人士認為,中共距離蘇聯解體已相距不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