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新一代太空望遠鏡即將發射升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5日訊】週六(12月25日),美國宇航局(NASA)將在南美洲的東北海岸發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這是NASA新一代的大型太空望遠鏡,天文學家希望可藉此觀察宇宙最早雛形。

據路透社報導,這台革命性的紅外線望遠鏡,價值高達90億美元。被NASA譽為未來10年首屈一指的太空科學觀測站。在美東時間上午7:20,將搭載亞利安5號(Ariane 5)運載火箭,從歐洲航天局(ESA)在法屬圭亞那的發射基地升空。

2021年12月23日,韋伯太空望遠鏡已裝載於亞利安5號(Ariane 5)運載火箭的貨倉,並安置在法屬圭亞那的太空中心發射台上。(NASA)

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這個重達14,000磅的儀器將在進入太空的26分鐘後,從這艘法國製的火箭上脫離出來,並展開到幾乎有一個網球場那麼大。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韋伯望遠鏡將獨自旅行150萬公里抵達L2拉格朗日點,這大約是月球的4倍遠。進入這個特殊軌道後,它能和地球同步環繞太陽運行。

相比之下,有30年歷史哈勃太空望遠鏡,僅在340英里外圍繞地球運行。韋伯望遠景的靈敏度,比哈勃高約100倍,預計將大幅改變科學家對宇宙的理解。

韋伯主要將使用紅外光譜中觀察宇宙,使其能夠透過氣體和塵埃,觀察誕生中的恆星。哈勃主要在可見光和紫外線波長下運行。

新望遠鏡的主鏡,由18塊六邊形鍍金鈹金屬組件構成,有更大的集光面積,使它能夠在更遠的距離觀察物體。

2021年9月16日,韋伯太空望遠鏡正在打包,準備運往法屬圭亞那的發射場。(NASA)

天文學家認為,這將使人們看到以前從未見過的、大爆炸後僅1億年的早期宇宙型態。

哈勃的視野,大約可觀察到大爆炸後4億年,那是最早的星系被認為已成形之後的時期。

除了宇宙中最早的恆星和星系之外,天文學家還希望藉個新望遠鏡,研究遙遠星系中心的超大質量黑洞。

韋伯的儀器也可觀察系外行星的大氣層,並更清晰地觀察火星和土星的衛星泰坦等。

該望遠鏡是一項國際合作,由NASA主導,並與歐洲、加拿大的航天機構合作。韋伯的開發成本為88億美元,預計運營費用將使其總價格達到約96.6億美元,遠遠高於美國宇航局之前瞄准2011年發射時的計劃。

該望遠鏡將由位於巴爾的摩的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TScI)管理。韋伯望遠鏡大約需要進行6個月的對準,預計在2022年夏天開始實際運作,該太空觀測站的設計壽命長達10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