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建稀土壟斷集團 對世界意味著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6日訊】中共日前整合三家稀土公司,設立央企壟斷集團,即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專家認為,這種壟斷做法是一把雙刃劍,對外或引來制裁,對內則造成價格壟斷。

中國三大稀土生產商合併成立新公司:中國稀土集團有限公司。新公司將控制中國1/3的稀土行業。

中國目前是世界最大的稀土金屬生產國,占全球總產量80%以上。17種稀有化學元素用在幾乎所有電子產品、電器與機械工程上。

對於中共不斷設立國家級的集團公司,中國國際戰略研究網專家級會員鞏勝利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壟斷就是一把雙刃劍。對外來講,它可以大規模地走向全球,但這種國家壟斷,很容易受到國際社會的反制。」

而對內來說,鞏勝利表示,公司可以在全國壟斷下運行,但和全球來比,這樣的壟斷成本居高不下。

市場推測,中共稀土合併重組的策略,可能是為提高北京對全球稀土價格的定價權和話語權,同時掌握談判籌碼以制衡美國。

美國正與日本、澳洲合作,建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生產線,並合資興建稀土加工廠。

歐盟方面則在研擬提案,支援歐洲本地製造商,讓攸關電動汽車製造關鍵的特殊稀土磁鐵,在歐洲加速生產。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姜迪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