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兩年未判 廈門聚會案維權律師被超期羈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6日訊】兩年前的12月26日,中國多名維權律師在廈門聚會時被警方抓捕,被羈押在看守所至今未得到正式的審判結果。涉案律師的家屬擔憂這種超期關押的狀況持續下去,呼籲國際關注被關押的維權律師在看守所的惡劣處境。

廈門聚會案即將於滿兩周年之際,中國維權律師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她對已經被關押了整整兩年的丁家喜以及另一名維權律師許志永的處境十分憂慮。這兩位知名維權律師所涉及的廈門聚會案至今沒有明確的進展。

羅勝春受訪時披露,自己與其他家屬都非常堅定的要求中共當局對此案公開開庭審判,傳證人到庭作證併案處理,以及複製卷宗,但都無法得到法庭的允許。她說:「我們提的這些要求都是合法丶合理的要求,他們一個都不敢做。」

羅勝春表示,目前丁家喜許志永在看守所內的狀況仍非常差,如果他們的案子被無止境的拖下去,對他們兩人非常不利。

據羅勝春講述,看守所的伙食狀況非常糟糕,兩位律師使用的被子及牙刷等生活物品,都是非常劣質的東西,而且丁家喜的健康狀況一直很差,除了腹瀉丶關節炎丶小腿浮腫等症狀外,他最近頭上又出現了皮膚病的症狀。

她強調,丁家喜與許志永他們都是守法公民,他們所做的是都是合法的,卻被警方用違法的手段抓起來,任意羈押,還限制律師的權益,這就是中共所謂的法治。

羅勝春表示,國際社會對案件的關注仍有助於改善丁家喜與許志永在看守所中的情況。中共方面不敢公然對此案祕密審理而是一直推託跟拖延,說明他們對來自國際的聲音還是有所忌諱跟顧慮的。

2019年12月26日,中共公安抓捕了十多名曾在廈門參與一場私人聚會的異議人士,其中維權律師許志永丶丁家喜與常瑋平三人遭公安以所謂「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逮捕關押,至今仍未正式起訴判刑。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對德國之聲表示,「12·26」大抓捕是中國自2015年的「709」大抓捕以來,又一次大規模鎮壓維權人士與人權律師事件。他說:「外界很少能得知他們的情況,他們在裡面受到酷刑虐待,律師也常被拒絕會見。最近他們中的一個律師被吊銷了律師證,這些案件都是嚴重違法程序。」

中國維權律師常瑋平同樣因參與了廈門聚會,於去年10月被中共公安二度逮捕關押,他的妻子陳紫娟也嘗試為丈夫維權,但同樣遭到了許多阻礙。她告訴德國之聲,目前案件仍回到檢察院的手中,而代理律師到目前為止都未能成功查閱卷宗。

陳紫娟表示,在中國國內任何能尋求正義的渠道都是堵死的。她說:「家屬發聲都面臨很大的壓力,我的工作單位持續受到騷擾,所以我覺得他們就是要掐滅所有的聲音。」

她也強調,在中國國內沒有任何媒體敢報導這個案件,自己在微博上上傳一個視頻,可能五分鐘內就會被刪帖。因此她現在把希望寄託在國際社會對此案的關注,來自國際的關注或許能幫助改善常瑋平等人的處境。

羅勝春和陳紫娟都表示,接下來最重要的是要求當局按照法律審理「12·26」大抓捕的相關案件,包括公開開庭跟傳證人到庭,這些都是法律的基本底線,家屬們在這方面不能退讓,也不能任由他們無限期超期羈押下去。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