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鶴崗市現財政危機 停止招聘公務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6日訊】黑龍江鶴崗市政府日前通告,因債務原因實施財政重整,同時取消招聘公務員計劃,引起輿論關注。專家表示,這說明鶴崗市陷入債務危機,需減少財政開支來度過困境。

鶴崗市「財困」通知引關注 遭秒刪

鶴崗市政府12月23日發布通知稱,「因鶴崗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劃,財力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劃,敬請理解。」

這是大陸首個地級市實施財政重整,早在2018年,四川省資陽市的雁江區、安岳縣也因債務問題首次公布財政重整計劃。不過,鶴崗市財政重整的通知引發輿論熱議後,25日已被刪除。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施正文對陸媒「第一財經」表示,鶴崗市實施財政重整,說明當地財政收支矛盾突出,償債風險加大,需減少政府開支來度過困境。

財政重整是《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的通知》規定的地方財政應急措施。

規定指,當市縣政府年度一般債務支出超過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0%,或者專項債務付息支出超過當年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10%,必須啟動財政重整計劃。

在財政重整期內,地方政府需縮減基本支出,壓縮政府公用經費,實行公務出國(境)、培訓、公務接待等項目零支出;控制人員福利開支,機關事業單位暫停新增人員,必要時採取核減機構編製、人員等措施;暫停地方自行出台的機關事業單位各項補貼政策,清理各類對企事業單位的補助補貼,壓減直至取消編製外聘用人員支出。

財政重整意味著地方政府要勒緊褲帶「過緊日子」。2019年鶴崗市財政局就通報,鶴崗市政府進入償債高峰期,債務本息支出高達31.5億元(人民幣,下同)。

今年3月,鶴崗市財政局發布的報告指,鶴崗市2020年末地方政府債務餘額131.1289億元,比上年增加15.8724億元。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大幅下滑,各地財政收入銳減。8月,大陸財經專欄「格隆匯」發布官方統計數據,中國31省市上半年財政收支,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其中,壓力最大的河南、四川、雲南等省,收支缺口都在2,500億元以上。

12月初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度示警:「黨政機關要堅持過緊日子。」

中共沒錢了 拿公務員「開刀」

進入12月以來,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省市公務員陸續收到減薪通知,降幅約兩至三成。

浙江一名女公務員因年薪被減少25%約5萬元,在微博訴苦,引起社會關注。

這名女公務員表示,杭州財政部門在未公布具體原因下,宣布裁減公務員績效福利,嚴重影響家庭生活。

而這並非個例。微博網民舉例,上海某派出所所長年薪由35萬元減至不足20萬元,科級公務員年薪由24萬元減至15萬元。

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認為,公務員降薪的消息說明大陸目前的經濟形勢嚴峻,也曝露出中共當局現在真的沒錢了,所以才對自己內部人開始動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中南海閉門會議 多省書記、省長行蹤異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