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反制裁四名美國官員 被指絕望之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最近,美國就人權問題對一些中共官員和實體進行制裁。中共隨後宣布反制措施,禁止4名美方官員進入中國。其中一位美方官員表示,中共的所謂制裁已是絕望之舉,因為全世界都站起來與中共的種族滅絕政策抗衡。

12月21號,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布,禁止4名美國官員入境中國,凍結他們的在華財產,理由是美國因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了中共官員。

被點名的制裁對象,包括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主席馬恩扎(Nadine Maenza)、副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委員巴爾加娃(Anurima Bhargava)和卡爾(James Carr)。

中共稱,這是對美國實施的「對等反制」。不過,觀察認為,根本無法對等。

澳洲政治學博士林松:「美國人這些官員,在中國大陸有沒有財產都成為一個問題。所以中共方面說這個對等的反制,就是很搞笑的。反而中國大陸很多官員都去美國了,在美國買房子了,投資了,所以美國制裁中共的官員是真正起了作用。」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認為,中共的制裁沒用,只是無奈之舉。

美國維吾爾協會主席伊利夏提:「就是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副主席Nury Turkel,他也是從2017年開始就和家裡人失去聯繫,死活都不知道。他很小就離開中國,在美國一直求學十幾年。所以他在中國既沒有房產,也沒有存款,他也沒有想過要回去。所以中國的制裁什麼作用都沒有。」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21號當天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中共的新一輪制裁,並指中共今年早些時候就已制裁了其他兩名委員會成員。

馬恩扎表示,他們不會就此沉默,中共需要結束對維吾爾人、藏人、基督徒、法輪功學員等群體的鎮壓,而不是實施不當制裁。

副主席特克爾則用「絕望之舉」來形容中共的所謂制裁,他說,全世界都已站起來與中共的種族滅絕政策對抗。

6月10號,中共人大通過《反外國制裁法》。

7月,美國首次發布香港商業警告,並宣布制裁7名中聯辦副主任。外界認為,這是美方努力讓中共為香港法制遭到侵蝕承擔責任。而中共則首次以《反外國制裁法》,來反制裁6名美方人員與一家實體。不過,美方表示,沒被嚇住。

12月10號,美國宣布制裁前新疆自治區主席扎克爾(Shohrat Zakir)、現代理主席吐尼亞孜(Erkin Tuniyaz)等四名中共官員,指他們參與迫害了新疆維吾爾人。美國還將涉及新疆監控的商湯科技列入中共軍工企業名單。

20號,美國再度宣布,制裁5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指他們的行為削弱香港自治權,多次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的高度自治等。

對此,趙立堅聲稱,美國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美關係。

馬恩扎則回擊:說出中共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和其它暴行的真相,並非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他還表示,與同事們一同被中共制裁是「榮幸」。

伊利夏提:「(馬恩扎)他說的當然很對了。人權和種族滅絕、反人類罪等等這些國際法規定的罪行,它遠遠高於任何一個國家的主權,任何一個政權都不能以國家主權為名去濫殺無辜。」

林松:「如果我們看見有人在家裡打小孩,那麼我們就是出於人人平等、關心,我們是可以去報警,去干涉的,去阻止的。國際關注人權的問題,不是干涉內政的問題,不是說你自己對自己的老百姓,怎麼幹都可以的。」

觀察認為,中共明知制裁無用還要做這「無用功」,一切都是為了演戲給大陸百姓看。

林松:「老百姓看見美國要制裁中共的官員,但是中共什麼都不做,怎麼向老百姓交代呢?」

伊利夏提:「他們經濟制裁美國,制裁不了,中國對美國的依賴遠遠大於美國對中國的依賴。它只能是拿這樣的東西來打腫臉充胖子,自我滿足一下,阿Q精神。」

評論認為,圍繞人權、中共病毒起源等問題,未來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制裁,還會更多。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