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中共散播虛假宣傳的「九頭蛇」仍在運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關注虛假信息的獨立研究組織米布羅(Miburo)的最新研究報告,披露了海外社交平台上數千個帳號如何配合中共進行虛假宣傳的運作方式。米布羅的中國研究主任將這些賬號的幕後運作實體稱為「九頭蛇」(hydra)。

據美國之音報導,米布羅近日發布的研究報告稱,他們發現了在國際網絡社交平台上,有超過2000個帳戶專門在配合中共政府擴散虛假信息與宣傳。這些帳戶以專一的訊息群組方式運作,在涉及新疆、台灣和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等敏感議題上相互協調,製作並擴散中共的宣傳機構所需要的虛假信息。而米布羅的研究人員斷定,這2000多個帳戶的幕後實體為Spamouflage。

所謂「Spamouflage」是由英文單詞「垃圾郵件或帖文」(Spam)與單詞「偽裝」(Camouflage)組合而成的新的專用詞彙,意為「垃圾偽裝」。2019年獨立網絡分析公司格拉菲卡(Graphika)  曾在一份報告中查出了這一實體。現在米布羅的研究人員發現,該實體仍在行動。

米布羅的報告指出,Spamouflage是一個資源充分的虛假信息行為體,由於該實體常常通過垃圾灌水貼做偽裝,使用長期潛伏或遮掩其真實意圖的手法,來規避社交媒體平台管理方的偵測體系,所以得到「垃圾偽裝」這個名稱。該實體長期擴散與中共立場相一致的宣傳,為了支持中共政府而散播虛假信息,並成規模運作。

米布羅發現了2009個與Spamouflage網絡有關聯的帳戶,其中有1632個在臉書,319個在YouTube,另外60個在推特。

米布羅的中國研究主任尼克·莫納科(Nick Monaco) 12月22日在推特上發文說,Spamouflage網絡中的帳戶,如果有一個被暫停,很快就會冒出兩個這樣的帳戶,因此他把這個幕後實體稱為散播中共虛假信息的「九頭蛇」(hydra)。

莫納科在帖文中表示,現在還沒有確鑿的數字信號可以明確把Spamouflage與中共政府綁在一起,但是究竟是誰「敲了輸入鍵」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表明,有一個知名度高、資源充分的行為體,持續在國際社交媒體網絡中海量散播中共政府的宣傳訊息。

帖文強調,「 Spamouflage的內容、它的發布時機、它對中國(中共)政府官員和中國(中共)國有媒體聲明的推廣,明確顯示它的目標是推動中共的目標。」

莫納科指出,米布羅的研究發現,這些帳戶總是在「自我點贊、自我放大」,所有平台上的互動數字還有可能包括相當一部分的機器人和「點擊農場」(click farm)的操作。與過去不同的是,今年以來Spamouflage這些行動的互動和規模,都「指向一個資源充足、不斷增長而且更為大型的偽裝草根(astroturfing)式的努力」。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