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省降雪 湖南緊急放假 廣東人穿羽絨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7日訊】近期,中國大陸多省降雪,七成國土速凍。湖南懷化局地積雪深度已超16厘米,廣東省廣州市民則穿上羽絨服,韶關高海拔山區出現冰掛現象。受降雪和寒潮天氣影響,湖南多地發布臨時放假緊急通知。

綜合陸媒報導,12月26日,寒潮最前沿抵達中國華南南部,近七成國土體驗速凍。截至26日早上8點,18個省會級大城市氣溫創今冬新低,上海、杭州、長沙等地氣溫在今冬首次跌至冰點以下。

浙江金華一天速凍

本次降溫重心集中在西北至江南,降幅最明顯的是浙江、福建、江西,普遍降溫達10℃以上。例如浙江金華24日白天最高19.9℃,25日氣溫速降到了4℃左右,一天速凍。

大陸中央氣象台顯示,12月26日,貴州、湖南、廣西、廣東以及重慶東南部、湖北西南部、江蘇中南部、安徽東部、上海、浙江中東部等地的日平均氣溫較歷史同期偏低5℃左右,其中貴州中東部、湖南西部、廣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偏低可達7℃。

廣東人穿上羽絨服了

廣東韶關市26日平均氣溫僅在5℃左右,高海拔山區下降至0℃以下,還出現冰掛現象。韶關市一度發出寒冷紅色預警信號,樂昌和乳源則發出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

廣東省氣象局官方微博稱,26日早上8點至27日早上8點,連山高海撥山區下了雨夾雪,國道537線(三水鄉至南風坳段)路面結冰,連山金子山、皇后山、連州潭嶺等高海撥山區出現霧凇和雨凇。

《廣州日報》則稱,27日上午,廣州迎來本輪降溫最冷一天,氣溫僅5~8℃,市民們頂著寒風出門,有的穿上了羽絨服。

當地網民說:「拿出壓箱底的羽絨服,真的好冷。」「今天真的真的好冷!午休時,連忙出隔壁商場,買了件厚厚的襖子。穿上棉襖出門。」

貴州道路結冰 湖南降雪深度達19厘米

除了廣東省,12月26日,廣西北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自治縣杆洞鄉,遭遇寒潮,當地還下起了雪,高處出現霧凇。當地夜間最低氣溫低至零下4℃,這樣的低溫還將持續兩天。

黔東南州氣象台26日下午3點33分,發布道路結冰黃色預警信號,指未來12小時,該州天柱、三穗、麻江、凱里、雷山、鎮遠、施秉、岑鞏、黃平、台江等縣(市)地勢高處道路降持續結冰。

26日當天早上8點至下午2點,貴州、湖南中北部、湖北西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出現降雪或雨夾雪。

26日下午2點,貴州銅仁、黔東南和湖南懷化、湘西、婁底、長沙等地積雪深度達5~12厘米,懷化局地達16~19厘米。 ​​​

由於湖南多地降雪,26日,湖南邵陽、婁底、懷化、湘西等地發布停課放假通知,全市各中小學校、幼兒園、培訓機構均停課,有的是全市校車停運。

上海氣象部門預計,27日上午,上海將出現此輪寒潮極端最低氣溫,市區零下3℃,有冰凍,郊區氣溫則達零下6℃到零下4℃,有冰凍或嚴重冰凍。

從南到北「凍哭」一大片

微博熱搜「北方人在朋友圈看南方下雪」顯示,26日,由於湖南、湖北、四川、重慶、貴州等南方多地降雪,民眾加入下雪群聊,北方人的朋友圈都被南方的雪刷屏了。

其實,南方陷入冰天雪地之際,北方寒潮仍在。

27日早上,東北、華北、黃淮多地也刷新今冬最低氣溫,「澎湃新聞」稱「從南到北『凍哭』一大片」。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