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赴華班機中途返回 航空公司發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近日,美國達美航空公司一架從西雅圖飛往上海的航班在起飛6小時後中途返回。機上逾百名中國乘客滯留美國,有家難歸,事件引發國際輿論關注。達美航空公司12月27日發表聲明指,上海浦東機場突然實施新的防疫規定,迫使航班中途返回。

達美航空公司通過電子郵件發布的一份聲明說,上海浦東機場實施的新規定,「需要大幅延長(飛機)地面停留時間,這對達美航空公司而言在營運上是不可行的。」

上海浦東機場12月24日發布新規,即日起到明年2月3日,實施嚴格的消毒殺菌措施。按照新規定,上海防疫人員將登機,對每一個座位實施地毯式的消毒,甚至對整個客艙「擦拭」消毒。這一新的規定,使航班在浦東機場的作業時間,從原本的兩個小時延長到7個半小時。

因未獲公司授權而要求匿名的一位達美內部人士27日向大紀元披露,「航班是在起飛後才知道,中共臨時更改了入境政策。」

這位內部人士說,上海浦東機場臨時通知對入境飛機實施更嚴格的消毒措施,這將導致入境飛機在浦東機場的停留時間,超出中共准許的無需檢測隔離的時間標準(通常3個小時)。換言之,外國空乘人員在飛機落地後,也必須同乘客一樣,在中國大陸接受至少兩週的隔離檢測。

「這種任意性且不合情理的所謂防疫政策,不但為回國心切的中國乘客設制了難以逾越的門檻,同時也是外國航空公司難以忍受的。」這位內部人士說。

達美航班中途返回事件發生後,一名台灣航空業主管25日向台媒中央社證實了這一情況。受此影響,台灣許多航班從上海返回松山、高雄機場時,將超過夜晚11點的禁止起降時間。因此,台灣長榮航空公司已宣布,自12月26日至明年2月3日,暫停松山、高雄飛往上海的載客,但返程仍正常載客。

由於上海突然實施新的防疫措施,導致達美航空公司從西雅圖飛往上海浦東的DL287號航班,在飛行了6小時後被迫返航。機上168乘客,多數為中國公民,其中許多人是留學生,為了回國已經退掉了租住的公寓,有的人簽證已經過期。

航班返回美國後,機上許多中國乘客都將被迫面臨「非法入境」的局面。

事件發生後,中方推卸責任,上海浦東機場聲稱,不清楚目前國內防疫政策具體對該航班產生了什麼影響。

中共駐美大使館12月25日通告稱:「近日,多班自美飛往中國的航班延誤或取消,某航空公司甚至出現航程過半後返航情況,中國駐美使領館已向該航司提出嚴正交涉。」

不過,據上述達美航空公司內部人士向大紀元披露,中共駐美領館派人到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組織不明真相的乘客大鬧機場,致使當地警察到現場維持秩序。

「中領館甚至還在25日組織部分中英文媒體至西雅圖機場做採訪,單方面指責達美航空,卻不提中共違反國際慣例,要求隔離國際航班空乘人員的做法才是阻礙中國人回國的真正緣由。」該名內部人士說。

他透露,中共這一違反國際通行規則的做法,迫使達美航空暫停了所有飛往中國的航班,因此也無法給受困乘客們安排轉飛航班。

「達美和受困的中國乘客們,都是中共隨意性防疫政策的受害者。」這名內部人士說。

達美公司返航事件引發國際輿論關注,12月28日,中共駐美使館發言人回答記者提問,對達美航空公司聲明近期取消中美航線、返航事件是因中方防疫規定調整所致,避而不談,而是一味指責返航事件給中國乘客帶來損失。

目前,滯留西雅圖的逾百名中國乘客,何時能返回中國,情況尚不明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 / 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