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自然環境 登山需注意哪些禮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節日鄰近,有些民眾會選擇外出登山。國際禮儀老師林慧媺提醒,登山也需要注意常規禮儀。帶您聽聽她怎麼說。

國際禮儀老師顏慧媺表示,登山的時候,步道上的人、動物或自行車騎士,行走也有先後順序。

國際禮儀老師顏慧媺:「當然是讓動物先走了,再來就是人,最後才是腳踏車,因為腳踏車的速度非常快,很危險,所以腳踏車一定要百分之百停下來,停在路邊,等這些人走了以後,還有動物走完以後,他才可以繼續前進。」

她指出,下山的人要讓上山的人先走,因為下山方向的視野比較寬廣,所以行走時比較安全。

另外,若遇到路障或危險的東西,登山者應幫忙清理,以保護下一位用路人的安全。

顏慧媺:「我們在步道上常常會看到,有一些告示牌,說道路關閉了,或寫請勿穿越,或在保養中,這個時候我們就要注意了,千萬不要強行過去,如果地上正在修復,那麼我們過去是不是就破壞了它的保護呢。」

她還建議,喜歡聽音樂的民眾,應該盡量戴上耳機,維護大自然的寧靜。此外,在人潮較多的地點,民眾應避免花費太多時間拍照,提供下一個人方便。

不僅如此,登山時也需要注意對待動物的禮儀。

顏慧媺:「我們不要去餵它,以免它們離開安全區,習慣了以後甚至出現失去覓食的本能,或者是吃壞了肚子。我們看野生動物一定要保持安全的距離,尊重它們生活的範圍。」

他還提醒要維護環境清潔,使用者應帶走隨身垃圾,以及寵物的排泄物,不要隨便丟棄。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