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炒作美國政府人員赴冬奧 白宮重申外交抵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8日訊】日前中資港媒報導美國中低階政府人員擬赴北京冬奧,中共外交部趁機詆毀美國外交抵制白宮澄清這些人員只負責運動員的安全和健康,並重申外交抵制立場。

12月27日,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回應美國之音提問時聲明,美國政府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的立場沒有改變。

聲明說,美國政府本月初宣布的立場不會改變,鑒於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以及其它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將不會有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

聲明澄清,美國政府向北京冬奧派出領事和外交安全人員,只為保障美國運動員、教練員、訓練員和工作人員的安全,並確保他們能夠獲得海外美國公民應該享有的公民服務。美國派這些人員在當地工作是標準做法,他們並不是參加奧運會的官方或外交代表。

聲明強調:「任何其它說法都是錯誤的。」

這份聲明是針對中共外交部就港媒一篇報導作出的評論。

24日,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美國政府近期向中方提交短期簽證申請,名單上有18名政府人員將參加北京冬奧,為美國運動員提供安全和醫療服務。這18人包括中低層級的國務院職員和軍方人員。美方還將後續提交40名政府人員的簽證申請。

2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證實」上述報導,並聲稱美國的外交抵制是「一場鬧劇」云云。

本月初,白宮宣布為抗議中共迫害人權,將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即不派出官方代表團出席。

另外,新西蘭、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蘇格蘭、科索沃、奧地利、日本、波羅的海三國也都宣布不派高級官員出席北京冬奧。其中多數國家明確為外交抵制,也有少數國家稱是出於「疫情考慮」或者因為「北京防疫措施嚴厲」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