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公務員減薪 鶴崗又傳停止招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中共政權的財政越來越緊張。繼多省份公務員停發獎金後,又傳出公務員大面積降薪的消息。日前黑龍江鶴崗市又宣布停止招聘公務員,再次引發熱議。

中共鶴崗市政府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23日發布公告稱,「因鶴崗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劃,財力情況發生重大變化,決定取消公開招聘政府基層工作人員計劃」。

這份公告不久後就被撤下,但已引起外界對中共政府財政緊張的關注,輿論熱議「地方政府沒錢了」。

此前不久,網上剛剛傳出多省份公務員減薪的消息。綜合各地微博網民披露的信息,進入12月後,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公務員陸續收到減薪通知,降幅大約兩至三成。

有網民透露,上海某派出所所長年薪由35萬元減至不足20萬元,科級公務員年薪由24萬元減至15萬元。

浙江杭州一名女公務員還上傳視頻訴苦,自稱年薪下降25%,大約5萬元人民幣。他還說,杭州財政部門在未公布具體原因的情況下,突然裁減公務員績效福利,嚴重影響家庭生活。

自由亞洲引述湖北黃岡的一位官員透露,體制內都知道財政很困難,現在他們單位的基本工資還在發,但年底的績效工資和獎金恐怕難以兌現,而當地其它一些政府單位連工資都發不出了。

中國公務員的基本工資並不高,其優越性的主要來源是各種名目繁多、數額巨大的政策性獎勵。今年7月曾傳出多省份公務員停發多項政策性獎勵的消息,一些背負高額房貸的公務員已叫苦不迭。如果薪資再降,可能令更多公務員陷入困境。

7月3日,網傳消息指,廣東省潮州市已經有單位正式通知停發住房補貼和績效。6日,同屬粵東地區的汕尾市也收到風聲。緊接著,多個省份的公務員在大陸社交媒體扎堆討論停發部分政府性獎金或績效一事,涉及河南、湖北、江西、上海、山東、重慶等。

還有網傳通知顯示,部分單位還要求在10日內甚至1日內必須將近期已發放的獎金退回。因為時間緊迫,江西省九江銀行還為一時間拿不出錢的員工推出所謂「退款貸」。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