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旗下「相互寶」將停運 10家網絡互助平台已關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週二(12月28日),螞蟻集團旗下網絡互助平台相互寶」宣布,該平台將於明年1月28日停止運行。此前,至少已有10家類似的平台關閉。輿論認為, 相互寶的停運標誌著這個行業在中國即將退出歷史舞台。

相互寶28日發布的公告,該平台的互助計劃將於2022年1月28日停止運行。從公告之日起,所有成員不再參與互助分攤,用戶可將互助計劃變更為新的保險產品。

公告提到,醫院初次確診時間在2022年1月28日24時之前且確診時在互助計劃內的患病成員,仍可於醫院確診之日起的180天內發起互助金申請,相關的互助金經審核通過後將由相互寶平台承擔。

綜合大陸媒體的報導,2018年10月,螞蟻集團與信美人壽聯合推出了「相互保」。兩個月後,螞蟻集團宣布「相互保」更名為「相互寶」。其後,信美人壽宣布從該平台退出。失去了保險公司承保的相互寶,此後就成為了螞蟻集團旗下的一個互助組織。

相互寶共有4個互助計劃,分別是:大病互助、老年防癌、慢性病人群防癌、公共交通意外互助,其中大病互助最受歡迎。

該平台的運作模式為參與成員平均分攤費用,即不論年齡大小也不分性別是男是女,參與其中的成員分攤的金額都一樣,而符合受助條件的成員則可以得到資金上的幫助和賠付。

數據顯示,相互寶發展高峰時期,成員人數曾經超過了1億人,但從2021年開始,幾乎每個月都會有大約200萬人退出互助計劃,如今參保人數只有大約7,500萬人,累計受助成員有179,127人,募集互助金259.3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受保人數增加,相互寶成員的分攤金額也在水漲船高,從最初的分攤金額僅3分錢,到如今最新一期的分攤金已升至每人7.02元。

據大陸媒體統計,在今年一年內,先後已有至少10家互助平台關閉,其中比較有名的包括百度的「燈塔互助」、京東的「京互寶」、美團的「美團互助」、輕鬆籌旗下的「輕鬆互助」、蘇寧的「寧互寶」、小米公司的「小米互助」,以及水滴公司的「水滴互助」 等。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