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敲定1月舉行「戰略安全」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美國和俄羅斯將在明年1月中進行「戰略安全」會談。目前,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軍事集結引起的緊張局勢繼續加劇。

福克斯新聞報導,「美國期待與俄羅斯接觸」,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週二(12月28日)說,「當我們坐下來談話時,俄羅斯可以把其擔心的問題擺在桌面上,我們會把我們的擺在桌面上。」

「有些領域我們可以取得進展,有些領域我們會不同意。這就是外交的意義所在。」這位發言人補充說。

一週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達到了自冷戰以來從未見過的沸點,在此期間,克里姆林宮的高級官員提出了指控,一些專家擔心這些指控會被用來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合法化。

2021年12月25日,烏克蘭武裝部隊的軍事後備隊烏克蘭領土國防軍在基輔附近參加軍事演習。(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總統普京23日聲稱他不想與烏克蘭發生對抗,但俄羅斯仍在與烏克蘭的共同邊界上集結了10萬名士兵。

同時,普京要求西方提供安全保證,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理由是烏克蘭的加入可能對俄羅斯構成安全威脅。

美國及其北約盟國尚未表示是否會同意普京的要求,但已明確表示,如果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將面臨嚴重的經濟後果。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說:「拜登總統對烏克蘭的態度是明確而一致的:將聯盟團結在兩條軌道上——威懾和外交。」「俄羅斯若對烏克蘭採取行動,其將面臨什麼樣的後果,我們作為一個聯盟看法是一致的。但我們也一致願意與俄羅斯進行有原則的外交。」

美國國務院12月27日發布《美國烏克蘭關係公告》,闡明和強調了美國與烏克蘭之間的聯盟關係。

公告說:「美國高度重視烏克蘭作為一個市場經濟繁榮的自由民主國家的成功。面對俄羅斯的持續侵略,美國的政策集中在支持烏克蘭,因為它推進改革以加強民主制度、打擊腐敗並促進經濟增長和競爭的條件。」公告中說,「美國不會也永遠不會承認俄羅斯企圖吞併克里米亞,並繼續與我們的夥伴合作,尋求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挑起的衝突。」

2021年11月10日出台的《美烏戰略夥伴關係憲章》強調了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以及美國繼續承諾支持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烏克蘭之間加強接觸的承諾。

美俄雙邊會談定於2022年1月10日舉行。這是拜登和普京在6月日內瓦峰會期間宣布的,是先前商定的戰略安全對話的一部分。1月12日,俄羅斯總統還將與北約領導人會面。

拜登和普京預計不僅要解決烏克蘭問題,還要解決軍備控制和持續的核威懾問題。

烏克蘭和美國屬於多個相同的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世界貿易組織和歐洲—大西洋夥伴關係理事會。烏克蘭也是美洲國家組織的觀察員。

19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後,美國與烏克蘭建立外交關係。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