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式防疫 廣西街頭驚見遊街示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在西方國家開始與病毒共存的同時,中共堅持「清零政策」,各種不人道的防疫措施層出不窮。日前,廣西出現了遊街示眾的景象,讓人驚呼「文革再現」。

日前一視頻在網上流傳,畫面中,多名身穿防護服,胸前和後背都掛著大幅照片的人,被公安押解著遊街示眾。過程中,當局還用運豬車裝運這些被遊街的人。

廣西玉林陳先生:「就是恐嚇,殺雞儆猴嘛。我聽說那幾個人幫中國人偷渡回來,越南那邊不是很嚴重嗎,這個疫情。有一些中國人就想回來。他們當地的人熟悉那些山路,可以繞開檢查站或者巡邏,就幫那些人逃回來中國。」

大陸媒體報導說,事件發生在廣西靖西市,這個活動被稱為「十個一律」懲戒現場會。這些遊街的人涉嫌運送他人偷越國境、走私等行為,懲戒措施包括:在住所張貼懲戒通告、凍結銀行帳戶等。

廣西玉林陳先生:「就差一頂高帽了,以前文革批鬥那個人不是戴高帽,在街上遊行的嘛。這個肯定是很反對的,因為這個是對自己或者對家人肯定是有很大的影響。政府就是這樣的,株連九族的。」

遊街示衆的做法,中共也曾出台規定禁止。1988年,最高法、最高檢和公安部發佈通知稱,即使是死刑犯,也不准遊街示眾。但近年來,現代版文革遊街示眾的電視認罪在中國層出不窮。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這是典型的一個組織的行為,地方政府是主導,公安主角。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他們想要利用這樣一種羞辱,對這些犯罪行為人進行羞辱的方式,以此來進行所謂的法治教育,警戒其他的民眾,這是違背法治精神的,這種羞辱也是對人的尊嚴的一種侵害。」

網上對這個事件也是一片罵聲,有人說,文革沒有結束,只是繼續!還有人說,中共不滅,文革不消!

新唐人記者陳潔、李珊珊、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