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大家談】胡錫進吃鐵拳 西安人也辱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29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2月2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林曉旭。

今日焦點:胡錫進頻頻吃鐵拳,五毛「內捲」?西安人哀嚎「買不到菜」,竟成「辱華」;廣西驚現文革「遊街示眾」,為了防疫?

【掘地三尺反「辱華」?國貨三隻松鼠廣告遭網暴】

近日,中國網紅零食品牌「三隻松鼠」被捲入一場輿論風暴。

事情的起因,是三隻松鼠在2019年10月上線了一款酸辣粉,產品海報中的模特被指妝容突出「眯眯眼」和「厚嘴唇」的特徵,是故意醜化中國人、迎合西方對中國人的審美。12月26日,這個話題登上微博熱搜,許多「愛國小將」對三隻松鼠和模特進行言語攻擊,說他們「辱華」了。

26日當天,三隻松鼠公司發出聲明,表示模特的妝容「基於其個人特徵打造,無刻意醜化」,海報已經被替換。

涉事模特「菜孃孃」也在微博回應說,自己的眼睛就長這個樣,難道她「眼睛小就不配做中國人了」?「長這樣了出生那天就在辱華了」?如果「事事都要上綱上線,是一種病態」。

之後,很多小粉紅不依不饒,繼續在海報和模特發布的其它視頻中挖掘「辱華元素」。

1. 曉旭,您覺得吊梢眼、眯眯眼是西方故意醜化中國人的形象嗎?為什麼很多粉紅,現在動不動就要上綱上線?

三隻松鼠在2019年上線的廣告,現在被拎出來「批鬥」,而且能在網上形成巨大的輿論聲浪,看上去不像是自然發生的事件?

【官媒參戰 喬裝「理中客」帶風向?】

對於這件事,官媒《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文章。文章稱,從產品角度看,廣告要兼顧大眾的審美和認知;從審美角度看,眼睛大小無需定於一尊,無需上綱上線,但是不能被西方塑造審美,不能討好西方審美;從傳播角度看,要避免「扣帽子」,但也要避免掉入「西方設置的話語陷阱」。

2. 秦鵬,官媒也參與到這件事中來,給您什麼感覺?這篇評論文章,看似呈現各方觀點,用中性的口吻討論問題,中共真正要傳遞給大家的是什麼信息?

「辱華」這個概念,本來是中共在打擊海外某個對象時,給他們扣的大帽子。但近年來,民間的五毛和小粉紅們也主動出擊,揪鬥所謂辱華者。而且,「辱華」的門檻越來越低,除了「海外勢力」,身在大陸的中國人一不小心都能沾上「辱華」的邊,像這次的三隻松鼠,上個月的攝影師陳曼,還有12月17日上映的國產動畫電影《雄獅少年》,都因為人物形象問題被批「辱華」。

3. 曉旭,「辱華」是不是成了一根隨意打人的棍子?為什麼出現這種現象?

胡錫進頻挨「鐵拳」 五毛圈內捲嚴重?】

這個月剛退休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也對三隻松鼠的事發表評論。他自嘲是「小眯縫眼,長得就有點『辱華』」,還希望以後的「辱華」門檻能抬高。

12月24日,胡錫進發文緬懷已故的父母,說父母是基督徒,自己尊重他們的信仰。結果,他又被另一個大五毛掛出來,說他「以懷念母親為藉口宣傳平安夜宣傳宗教」,他2018年以來的相關言論也被找出來,當作「罪證」。

4. 秦鵬,為什麼胡錫進剛退休,就接連遭遇同行的鐵拳?

西安人哀嚎「買不到菜」 這也辱華?】

距離北京冬奧會僅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而大陸的本土疫情還在強勢反彈。擁有1,300萬居民的陝西省西安市全面封城已近一週。

中共官媒日前發布一篇「拷問」文章,聲稱「全國應對疫情已有兩年的經驗」,而「作為一座千萬級人口規模的省會城市」,西安的防疫應急「令人大失所望」,並說情勢是「混亂」的。

不過,這篇文章很快被刪除了。截屏顯示,當時文章中提到:20日,民眾一起掃碼把一碼通掃崩了;21日,民眾一起核酸把錄入系統錄崩了;22日,民眾一起到超市搶購把超市搶崩了。

5. 曉旭,很多人說西安的疫情原本是可控的,但是由於疫情防控不到位,才導致現在的嚴峻形勢,您認同這個說法嗎?

現在出現一個爭執,是關於西安的老百姓買不到菜、吃不上飯的。

有當地網友爆料,自己聽做核酸檢測的人說,一位老爺爺已經三天沒有吃東西了,老人也不會用手機,網友說,這比直接殺死他們還殘暴。

還有網友發出截屏,顯示陝西衛視在網絡上播放疫情新聞,而底下的留言,清一色都是「請安排小區賣菜」,就是要求住宅區確保食物的供應。後來,直播間索性關閉了評論區。

現在,「西安買菜難」已經成為微博熱搜詞。

但是另一邊,有西安網友卻說自己所居住的「永松路3號院」,物業已經一車一車拉來菜,白菜只賣一塊五,不存在買不到菜的現象。這名網友還讓別人「不要再黑西安了」。有人查了查這個「永松路3號院」,發現是「市級機關人員」的住宅區。

6. 秦鵬,為什麼西安普通民眾和政府人員的供菜情況大不相同?有人說,買菜問題是「西安內政,外地人無權干涉」,大家到底該不該管?

有西安網友在網上求救,說自己快餓死了,結果不少留言讓他別傳謠,別給「境外勢力遞刀子」,「抹黑我們形象」。

而根據西安《華商報》報導,27日晚間8點,位於陝西西安的空軍軍醫大學組織了150名軍醫,入駐本次疫情西安定點救治醫院,接管隔離病區。

7. 曉旭,軍方接管是否意味著這波疫情比外界認知的要嚴重許多?軍方接管有什麼利弊?

【為了防疫?廣西驚現文革「遊街示眾」】

近日,一段多人被押解「遊街示眾」的視頻在社交媒體廣爲流傳。視頻中,幾人身穿防護服,胸前和背後都掛著本人的大幅照片,被押著「遊街示眾」。

事情發生在廣西百色市靖西市。靖西市政府下轄的靖西融媒體中心稱,被遊街的人涉嫌運送他人偷越過境、走私等行為,根據當地疫情防控措施,予以懲戒。

在一段視頻中,四人被押在一片空地中央,在一圈武警外,是圍觀的群眾,場景恍如文革批鬥再現。

8. 秦鵬,曉旭,官方說是為了防疫,才出此「遊街示眾」的策略。為什麼在當今的中國社會,民眾被這樣羞辱還如此配合官方,不做出反抗?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