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Omicron可增強對Delta免疫 專家們喜憂參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感染力超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病毒,正以不可阻擋之勢在世界各地快速蔓延。南非專家的最新研究發現,感染Omicron的人康復後,對德爾塔(Delta)的免疫力增強了。然而,另一些專家卻擔憂Omicron會繼續變異並產生新的變種,甚至在2022 年創造一個「嚴峻的開端」。

最近一週,由於Omicron的迅速蔓延,歐美幾個大國的中共肺炎(COVID-19)確診人數不斷飆升,每天新增的確診病例動輒十幾二十萬。不過,Omicron的感染者出現的症狀大多數都比較溫和。這種新變異毒株的出現對人類來說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各國病毒學家們對此的看法各不相同。

南非科研人員近日向醫學雜誌MedRxiv提交的一份未經同行評審的研究報告稱,感染Omicron變異株的人對Delta變種毒株具有更強的免疫力

上述結論是非洲健康研究院進行的一項新研究獲得的成果。這個研究院的科研人員對33名接種過疫苗及沒有接種疫苗的人進行了跟蹤研究,結果發現感染了Omicron的患者,在兩個星期之後再度接觸Omicron時,免疫力上升了14倍,對Delta的免疫力則提升了4.4倍。科研人員稱,那些接種過疫苗的人,免疫力提升更加顯著。

本週一(27日),這份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希格爾在推特上發文稱,如果Omicron像眼下所顯示的那樣一直保持較低的致病性,那麼 「這種局面將有助於消除Delta」,從而有可能使COVID-19對人們生活的擾亂變得更少。

就在上週,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一個研究團隊發表的一份報告表明,在英國,Omicron感染者的住院風險比Delta感染者的風險低大約 40%。

此前,也曾經有其他國家的醫學專家樂觀地認為,總體症狀比較溫和的Omicron可能有助於更快地結束COVID-19的大流行,甚至有人稱Omicron可能會是最後一個變種。

然而,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衛生安全中心的資深專家阿梅什·阿達利亞醫生(Amesh Adalja)卻不認同上述觀點。

阿達利亞醫生對美國之音表示,病毒將會繼續變異並產生新的變種,它們可能最終成為Omicron或其他變種毒株的後代,或者是全新的變種毒株。他說:「我們通常可以預期新的變種更容易傳播,並且更容易侵入免疫系統。」

阿達利亞進一步表示,Omicron讓人們清楚地意識到,現在防疫的目標不應該是防止感染,而應該是防止重症和住院。

台灣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也表示,適應性突變是 RNA 病毒生存的驅動力。 因此,更具傳染性和低毒力是該病毒的優勢。

她說: 「我們仍然不知道Omicron是否會是最後一個變種, 我認為病毒會不斷變異,就像流感病毒一樣。」

施信如表示,引發COVID-19疫情的Sars-cov-2病毒極有可能蛻變為普通的感冒病毒,就像其他人類冠狀病毒一樣,但它仍然對老年人或患有嚴重疾病的人構成生命威脅。

世界知名病毒學家和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何大一(David Ho) 則在接受CNBC的採訪時表示,Omicron的高傳播率雖然會在一段時期內導致住院和死亡人數增加,但康復者出現的「自然免疫力」可能有助於防止病毒變異出下一個大量傳播的毒株。他說:「有時,快速蔓延的火焰可能會很快燃燒殆盡,隨後就會自行熄滅。」

何大一接著又補充表示,這是基於大多數病毒通常行為方式得出的一種「推測性」理論,雖然新冠狀病毒在過去兩年中發生了一些出乎預測的轉變,但傳染病專家討論這種可能性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美國有高級衛生官員預測,Omicron變種病例將在新年假期結束後的1月份開始達到峰值。

范德比爾特大學醫學院傳染病學系教授威廉·沙夫納博士接受CNN的採訪時表示,由於冬季是流感多發期,而人們在聖誕新年假日的聚會和旅行也會促進病毒的傳播,所以「我們可能面臨一個不祥的冬季和一個嚴峻的新年開端」 。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