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路透:台灣芯片產業成美中交鋒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最近路透社推出有關台灣芯片產業的專題報導,文中提到,在美中兩國正在激烈競爭之際,台灣靠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的防禦絕招,已成為對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的角色。

12月27號,路透社發表了一篇名為《台灣芯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的專題文章。文中指出,台灣芯片代工企業台積電,主宰著全球最先進半導體製造,掌握了對於當今和未來「尖端數位裝置」和武器,至關重要的技術。

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和半導體行業協會4月份的報告,台灣現在佔全球最先進半導體製造能力的92%。

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目前全球芯片短缺,導致汽車、電腦和智能手機等電子產品的生產都陷入了困境,連帶價格也飆升。

文章說,如今美中兩國都發現,他們依賴台灣芯片產業。尤其是在兩國日益緊張的競爭中,台灣身處中心位置。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台灣芯片產業已經不止是關係到中美之間的高科技競爭,全球高端芯片90%的市場都是由台積電所壟斷的,這就意味著台灣半導體產業涉及到全世界所有科技發達國家的命脈。」

報導稱,對美國政府來說,如果讓中共占據台積電的芯片廠,會威脅到美國軍事與科技的領導地位。

而對中共來說,如果貿然犯台,勢必會傷到台灣的芯片廠,並使得中國電子行業出現芯片荒,假如這些芯片廠可以倖存,中共也將切斷其對全球供應鏈的芯片供應。

唐靖遠:「如果說中共要是控制了台積電,最直接的後果就是中美在印太區域的戰略格局立即就被改寫,雙方的攻守態勢就會發生逆轉,所以這個不是簡單的產業鏈依賴的問題,它是直接涉及到戰略層面的重大國家安全問題。」

文章指出,美中雙方都想打破對台積電的依賴,華府已經說服台積電在美國設立芯片廠,中共政府也砸下巨款發展半導體產業,但中國芯片產業在多項關鍵領域落後台灣10年左右。

台灣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副教授盧政鋒:「台灣的芯片之所以能成為全球搶手的商品,最主要有一個原因就是Omicron防控上做的很好,所以我們的整個生產線沒有受到很多波及。」

文中強調,台灣的芯片代工廠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外界形容這些芯片代工廠就像是「矽盾」,可以嚇阻中共的攻擊,同時獲得美國的支持。

唐靖遠:「現代軍事工業的所有這些尖端武器,無論是陸海空的還是屬於太空的,芯片都是具有核心部件地位,誰要是掌控壟斷了高端芯片,誰就等於是掌握了戰爭的主導權。這個對中美來說是一種此消彼長的最核心關鍵,它決定著中美新冷戰的走向。」

文章還提到,台灣的危險之處在於,台積電廠房的位置在台灣西岸狹窄的平原上,和中國大陸最近距離只有約130公里。尤其是位於新竹的台積電總部和廠區,距離海岸才12公里。

文中說,隨著中共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恐嚇,美國政府正在發出對確保台灣安全的重要信號。

盧政鋒:「美中的戰略競爭裡面科技管制是很重要的環節,跟貿易往來是不一樣的,所以為了能夠保持全球優勢的角色,美國會在芯片或科技管制上,會去做很嚴格的限制,包括把台灣納入他的夥伴集團裡面。」

12月8號,美國國防部一名高級官員對聯邦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示,必須阻擋中共對台灣的進攻,因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台灣安全中,「對美國而言是最重要的關鍵之一」。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