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為什麼Omicron傳播如此迅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加拿大卑詩大學週三宣布,它已經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個對Omicron變體病毒的分析,找到了其高傳染性的可能原因。

卑詩大學的科學家們,使用「接近原子解析度」的低溫電子顯微鏡,完成了這項研究。

斯里拉姆•蘇布拉馬尼亞姆(Sriram Subramaniam)教授在卑詩大學新聞稿中說,「他們看到的刺突蛋白突變有兩個特徵:一是對人體細胞的感染力增強;二是病毒逃避抗體能力增強。這2個特徵可能是導致Omicron變體傳播性提升的因素。」

病毒是通過刺突蛋白附著並感染人類細胞的。Omicron變體病毒具有37個刺突蛋白突變,大約是其它已發現的病毒變體的三到五倍。

斯里拉姆蘇布拉馬尼亞姆教授表示,Omicron的刺突蛋白在躲避疫苗和因自然感染產生的免疫力方面,遠遠優於其他變種。比任何其他變體病毒,更擅長逃避通過自然感染或注射疫苗而產生的免疫力。

他說,「了解病毒如何附著和感染人類細胞,意味著我們可以開發出中斷破壞感染過程並抑制病毒的治療方法。」

儘管Omicron變體病毒傳播迅速,但是引發的症狀溫和得多。加拿大衛生部數據,截至12月21日,加拿大只有不到1%的Omicron病例需要住院治療,比其它病毒低很多。英國和南非的研究也得出了類似結果。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