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大膽棄教科書 育兒靠大自然和生活體驗

Caters News Agency報導/余欣然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現居英國的一位母親對教育自己的兩個小孩秉持獨特的見解和方式。她幾乎完全拋棄課本,取而代之的是時常帶孩子出門探險,在大自然和現實生活中汲取學習經驗。

34歲的單妮爾‧貝爾(Shanel Bell)推崇「放任自學」理念(unschooling)——在家教育的一種方式,即由孩子們主導學習內容。

數學通過做飯來學習,歷史課在博物館內進行。教學焦點完全取決於什麼能夠讓她兩個孩子,10歲的毛伊(Maui)和6歲的瑪雅(Maya)感興趣。

兩個孩子均在他們位於英國沙福郡(Suffolk)聖埃德蒙茲伯里(Bury-St-Edmunds)的家中接受教育。單妮爾稱他們永遠無法滿足的好奇心讓每一天過得新穎不同。

「一切都看他們對什麼有興趣而定。我們儘量專注於那些他們想學的東西上。」單妮爾說,「並在現實生活中活學活用。做飯變成上數學課,因為你必須學會測量和計算成分。」

單妮爾相信通過這種方式,小孩能夠親眼看到他們所學的東西有多重要,從而他們願意盡可能多地嘗試和掌握。

「我們只有在以下情況才會掏出課本,假如有一個動物他們想了解,會在教科書裡找到它。」單妮爾說,「但我們也會到動物園親眼看看,比如學習貓頭鷹知識的時候,我們會到約克郡與貓頭鷹近距離接觸。」

他們一家人原本居住於美國科羅拉多州,搬往英國之前曾周遊全美國。

單妮爾稱他們的教學探險之旅源自2016年一次令全家都深愛不已的野營經歷。一家人隨即買了一輛房車,在美國周遊了幾年。

一家人在大自然搭帳篷野營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單妮爾一直在家教育兩個小孩,毛伊和瑪雅僅在美國的2019—2020學年去過學校。

「當然由於疫情學校生活被中斷。我們覺得也許這是上天的啟示,應該繼續之前的教育方式。」 單妮爾解釋道。

她34歲的丈夫尼古拉斯(Nicolas)是名醫生,因工作調動全家搬往英國。

搬家後,一家人去過史諾多尼亞山的峰區,以及蘇格蘭的天空島遊玩。只要情況允許,他們就會去野營,在英國四處旅行,週末儘量出門遠足。

一家人出遊遠足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對於搬遷至英國,單妮爾說:「我們一直嚮往居住在這裡,好幸運可以在疫情期間搬過來。」「 但惱人的是,我們超愛在整個歐洲旅行,(由於疫情)現在還不行。」

「感覺(歐洲)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

關於讓孩子們放任自學,單妮爾說旁人的反應不盡相同。

「有些人對不在課桌後學習感到恐懼,但他們不理解其實整個世界都是他們的課堂。」她說,「我們明白大家的關心都是好意。(我們的教育方式)不同尋常,但對我們而言行之有效。」

「總體來說,它能幫助孩子們了解這個世界,變成更好的全球公民。」

《大紀元時報》工作人員對本文有所貢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