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背書讀書之法 值得今人參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

一、專心讀書

讀書,須整頓幾案,令潔淨端正。將書冊整齊頓放,正身體,對書冊,詳緩看字,仔細分明讀之。須要讀得字字響亮,不可誤一字,不可少一字,不可多一字,不可倒一字,不可牽強暗記,只是要多誦遍數,自然上口,久遠不忘。古人云:「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熟讀、則不待解說,自曉其義也。餘嘗謂讀書有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法,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宋·朱熹《朱子童蒙須知》)

二、讀書方法

凡讀書:整容,定心,看字,斷句,慢讀;務要字字分曉。毋得目視他處,手弄他物。仍須細記遍數,如遍數已足而未成誦,必欲成誦。遍數未足,雖已成誦,必滿遍數;猶逐日帶溫,逐旬逐月通理,以求永久不忘。

(明·屠羲時《童子禮》)

三、熟讀之法

凡背讀熟書,逐字逐句,要讀之緩而又緩,思而又思,使理與心浹。朱子所謂精思、所謂虛心涵泳;孔子所謂溫故知新,以異於記問之學者,在乎此也。

(元·程畏齋《讀書分年日程》)

四、百遍為基

讀書以百遍為度,務要反覆熟嚼,方始出味。使其言皆若出於吾之口,使其意皆若出於吾之心,融會貫通,然後為得。如未精熟,再加百遍可也;仍要時時溫習。若工夫未到,先自背誦;含糊強記,總是認字不清,見理不透,徒敝精神,無益學問。

(明·何倫《何氏家規》)

五、精熟為貴

讀書自須成誦,熟讀而未能精思者,有之矣,未有不能記憶而能有得者也。自幼至長,應讀之書甚多。今之課讀者,初讀生書時,學生強記以塞責,先生以能背而即止。踰時漸忘,後來即加溫習,已須多讀遍數,重費工夫。迨讀書漸多,工夫漸少,溫習難徧,多所遺忘。繼以溫理苦難,師生皆以為畏。直至廢棄舊書,同於未讀,則前功盡棄,終身無精熟之書矣。看讀百遍,背讀百遍之法,似乎迂苦難行。不知百遍之功,中材皆能熟記。背讀百遍,尤能牢記,不至趁口讀過,亦收放心之一法也。又複連前帶背,每日溫背,不費工夫,溫書雖多,無虞難徧。是雖勤苦於前,而終得收效於後也。

前輩常云:「讀生書,莫待溫時熟。」言初讀時,必使透熟,終身不忘也。

又云:「讀溫書好像生時讀。」言已精熟,唯恐趁口讀過,必須字字分明,句句體認,如讀生書也。二語與程氏所言相表裡。總之讀一句,熟一句,得寸則寸,則工夫不致浪擲,終身受用不盡矣。

(清·陈宏谋《養正遺規》)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