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禁聞之九】國安法陰影籠罩 香港民主自由不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0日訊】香港實施《國安法》,僅僅一年多,立法、行政、司法三權都被中共介入,民主力量被連根拔起,大量民主派人士被逮捕、判刑,民間團體更是遭到毀滅性打擊。2021年,數十家民間團體、工會組織、媒體,在中共和港府的打壓下,紛紛關門或解散,活躍的公民社會近乎消亡,香港的民主自由已經不復存在。

視頻:「香港人,加油!香港人,加油!」

口號震天,人頭攢動,標語林立。這樣的畫面,如今在香港再也看不到了。

回望2021年,香港在《國安法》的威脅下發生巨變,立法、行政、司法三權都被中共介入,港府對民主派人士展開一波波大抓捕,媒體、民間團體、工會組織,也都在當局的打壓下,紛紛宣佈關門或解散。

6月,香港親民主報紙《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和多名高管被抓捕,資產被當局根據《國安法》凍結,報社面臨困境,數十萬港人出面抗議。

視頻:「撐蘋果!撐到底!撐蘋果!撐到底!」

但民意不敵強權,6月24號,《蘋果日報》不得不終結26年的歷史,在雨中與港人痛別。

7月1號,連續舉行了18年的七一大遊行,被警方以疫情為藉口阻止,當局還部署上萬警力防範民眾集結。

8月15號,香港最大的抗議團體「民間人權陣線」發表聲明說,因爲召集人陳皓桓身陷囹圄,祕書處已無法維持運作,無奈解散。

民陣2002年成立,是一個公民社會團體的溝通平台,由數十個民間團體組成。宗旨是推動香港的人權民主自由,籌辦大型遊行集會。從2003年開始主辦七一、五一和元旦等大遊行,17年風雨無阻,從未間斷。2003年曾以「反對23,還政於民」為口號,號召50萬人上街,成功阻止了23條立法。2019年反送中運動中,主辦的6月16號大遊行,吸引了約200萬人參加。但2020年七一遊行申請被拒、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民陣基本停止舉辦活動。

民陣作為香港公民社會的象徵性組織,宣布解散,讓港人倍感惋惜。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中共)現在要摧毀香港『一國兩制』,摧毀香港的公民社會,它要把香港它所認為的反共橋頭堡要徹底剷除掉。」

香港支聯會秘書蔡耀昌:「支聯會未來不會再有組織名義的任何立場、活動再進行」。

9月25號,高舉「六四」火炬,舉辦維園六四燭光晚會,陪伴世界走過30多年的香港支聯會,也在中共的重錘打擊下,宣佈解散,支聯會的主要成員多數被捕入獄。

蔡耀昌:「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和良知,支聯會的理念已傳承在每個香港人心中。火種在、希望在,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

2021年,被迫解散的還有香港最大的教師工會「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最大的工會聯盟「香港職工盟」(HKCTU)等近50個民間組織。

美國南加避風港成員朱敖翎:「立了國安法之後,所有這些團體只要是不跟政府呆在同一陣線,他們的成員都有機會給人家抓到監獄。」

遭到國安法打擊的還有國際非政府組織。10月25號,世界知名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宣布,關閉兩個香港辦事處。

國際特赦在聲明中說,香港一直是國際公民社會組織的理想區域基地。但《國安法》造成的鎮壓環境和永久的不確定性,使人們越來越難以繼續工作。

加拿大資深媒體人何良懋:「不允許有民主,不允許有自由社會,不允許有開放社會,不允許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不允許有香港原有法治這個體系存在下去。所以這個狀況惡化到現在這個情況,完全是中共一手做成的。」

香港曾經是世界自由民主的典範,如今卻幾乎人人自危。在中共打壓下,民主派人士還在不斷被抓捕、判刑,泛民議員一個個被以各種理由褫奪議席,活躍的公民社會也正在走向終結。

編輯/周玉林、孟心琪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