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場新聞兩名總編被控「煽動」 何韻詩四人獲保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香港政府打壓立場新聞,拘捕六名高層和一名相關媒體人。日前其兩名前總編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何韻詩等四名前董事則陸續獲保釋。

12月30日,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前署理總編輯林紹桐與立場新聞母公司Best Pencil(Hong Kong)Limited,被控訴一項「串謀發布及/或複製煽動刊物」罪,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兩名被告人申請保釋被拒,被法庭裁定收押候審。一旦被判有罪,將面臨最多兩年監禁和罰款5000港元(約641美元)。

林紹桐因病住院沒有到庭。立場新聞母公司也未有派代表到庭,控方稱已嘗試向涉事公司一名董事、即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派發出庭通知書,但對方不在港。

三名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明年2月25日再審。

控方在庭上稱,有足夠的證據起訴,但警方29日才到立場新聞辦公室搜證,取走6箱文件、62部電腦、27部電子裝置,警方仍需時調查。

港媒報導,法庭內旁聽席與庭外延伸區有上百人旁聽,包括多名已被遣散的立場新聞記者,以及英國、美國、德國、荷蘭等國家的駐港外交人員。

在立場新聞被搜查前一天,原《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七名高層也被加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警方因立場新聞案抓捕的七人中,除了正被羈押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外,未被起訴的四人陸續獲准保釋候查,包括歌手何韻詩、立場新聞前科學編輯周達智、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與資深社會福利工作者方敏生等四名前董事。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