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也「躺平」 黨媒痛批官員「拒絕提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日前中共黨報批評不少官員拒絕提拔,其中提到有人是為了留任斂財,有人是害怕貪污露餡,有人則是「為了不干錯,乾脆不幹事」。

12月24日,中共中央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發表文章,批評官員拒絕提拔是「不守政治規矩」,「不聽黨的指揮」,並威脅要「認真對待,嚴肅處理」。

文中提到,有人拒絕提拔是貪戀「肥缺」,繼續斂財。比如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在當地為官近30年,歷任鎮黨委書記、三個區一把手,又官至廣州市副市長,在新城開發、舊城改造中瘋狂貪污。他通過讓下屬聯名寫信挽留的搞笑方式,屢次拒絕提拔,繼續留任斂財。

有人是害怕離開原單位後自己的貪腐行為露陷。比如河南安陽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科副科長嚴進,因為冒領學生助學金多年,因而拒絕職務升遷。

文章還提到官員拒絕提拔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在當局的「反腐」、「問責」高壓下,「少數黨員幹部面對提拔顧慮重重,爭做『太平官』,為了不干錯,乾脆不幹事」。

其實,中共官員「懶政怠政」甚至「消極對抗」,從當局「反腐」就已開始。習近平在公開講話中,多次批評官員不作為、不願擔責等問題,並警告要用所謂「黨紀」給予懲治。

中共意識形態弱化之後,前黨魁鄧小平開啟了「貪腐治國」時代,放縱官員斂財成了維持中共體制「凝聚力」的重要手段。江澤民的「悶聲發大財」政策,更令官場腐敗達到極致。因此,習近平「反腐」在官場上下遭遇消極抵制。

如今雖然當局大力「反腐」,但黨內貪腐依然如故。今年7月,中紀委宣稱,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處分26.5萬人,其中黨紀處分22.1萬人。日前中紀委又稱,今年1至11月,中共紀檢系統問責中共官員、監察對象4.9萬人。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