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國際新聞】中共毀香港變囚城 港人被迫逃亡海外(之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在2021年聖誕節之前的兩個深夜裏,矗立在香港大學紀念六四的「國殤之柱」,香港中文大學的民主女神雕像和嶺南大學紀念六四屠殺的浮雕,先後遭到拆除。外界認爲,這實際上等同香港公民社會的標志被剷除,宣告了香港的民主已經徹底淪陷。

過去一年,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港府配合中共針對民主派各組織和個人進行全方位打擊。截止9月22日,共有153人因國安法被捕,包括曾參與香港民主派初選的53名各界精英,以及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

國安法的壓力下,今年超過50個香港公民社會組織,被逼解散或停止運作,最為人熟知的是每年舉辦六四燭光集會的支聯會、主辦71大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以及有48年歷史的教協和香港最大工會組織職工盟等。

香港支聯會秘書蔡耀昌:「火種在、希望在,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

同一時間,香港的新聞自由在中共的打壓下極速惡化:有26年歷史的《蘋果日報》被迫停刊,《立場》新聞總編辭職,整頓香港電台、收緊查冊準則、警方修改傳媒代表定義,及香港政府計劃立法規管所謂「假新聞」等。香港傳媒面臨前所未見的衝擊。因難以揣摩「報道紅線」,香港外國記者協會11月發布調查指出,近半的外國記者打算離開香港。

而立場敢言的香港大紀元時報記者更是遭遇暴力襲擊,印刷廠被砸,但警方卻無一破案。

香港法輪功學員在街頭講真相的活動,也多次受到惡徒破壞。法輪功多個揭露中共迫害的真相點被港府清拆,至少6名學員被食環署誣告。

由於泛民主派在前一次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投票率破紀錄達到71.2%。中共一方面以疫情為由推遲了新的立法會選舉,同時中共人大3月又通過了修改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選舉改制被外界視為「97以後對香港民主的最大打擊」,包括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等重重關卡,將泛民主派排除在外。

12月20日,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果出爐,當選議員幾乎都是親北京的建制派。但投票率僅為30.2%,是1997年香港有直選以來的最低投票率。

香港居民Gwendolyn Lau:「全部都是假的,全部都是假的(選舉)。我認爲將有越來越多的腐敗,越來越多的欺詐。」

港人一向引以為傲的司法獨立制度同樣嚴重受損。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年度報告中,更罕有地點名批評多位國安法指定法官,直斥香港司法機構獨立已是「虛有其名」。

面對香港極速蛻變,各國紛紛推出針對港人的避風港救助計劃。香港因此爆發前所未有的移民潮、逃亡潮,退學潮,在機場生離死別的畫面日日都在上演。

香港中文大學調查顯示,超過4成受訪市民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上一代香港人為逃避中共迫害而來到香港,中共接管香港僅24年,這一代香港人為拒絕中共的統治,再次走上逃亡路。

12月10號,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獲美國總統拜登邀請出席全球「民主峰會」(Summit of Democracy)並發表演講。他在最後以廣東話講出的感言,正是代表了香港人不屈的心聲。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不是因為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見到希望。」

新唐人香港記者梁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