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忙碌一年空歡喜 中共外交從戰狼變怨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2月30日(星期四),北京時間12月31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慘!忙碌一年空歡喜;中共外交戰狼怨婦,再警告台灣將採「斷然措施」;吃飯砸鍋又砸腳,習近平喊話高幹「服從安排」。

Sydney:很高興再和大家見面,希望大家都過了充實的聖誕假期。時間飛逝,已經年末了,轉眼間2021年的腳步就要離開了,我們即將迎來2022。也到了回顧過去展望來年的時刻了。

2021年,是中共對外關係喝涼水塞牙的一年。近日,駐美大使秦剛接受美國媒體集體訪談,居然沒有一家外媒報導。中共不甘寂寞,29日再警告台灣將採「斷然措施」,但類似語調已持續了一年。像這樣辛辛苦苦又一年,我們今天來盤點一下中共2021年的外交和內政的「成就」。

秦鵬:從內政來看,中南海這一年也是夠忙碌。太多事都試圖親力親為,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大科技公司整頓,共同富裕,拉閘限電,……但是在吃飯砸鍋的同時,也一次次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著名事件有大五毛造反,三胎開放政府加碼獎勵、青年人卻只想躺平……到年底了,中共最高領導人出來喊「服從安排」。

Sydney:嗯,中共國師金燦榮和粉紅們,長期以來總是不斷宣傳總是「贏」、形勢大好,我們今天來看看,在外交、經濟、防疫、民生、輿論幾大方面,中共到底「贏」了沒有,我們精心挑選了10個大的事件,正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十、戰狼怨婦 駐美大使說話沒人報導

Sydney:先來看到,2021大「成就」第一件,外交上,中共戰狼變怨婦。這一年的變化,應該說大大超出幾乎所有人的意料,中共從年初咄咄逼人、高叫「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東方西降」的戰狼,到了年底居然變成了無人理睬的怨婦,讓人跌破眼鏡。

秦鵬:回想年初,美國陷入國會山事件,總統在一片爭議聲中更替,這讓中共看到了希望,認為美國政府一定會改換對華政策,回到中共希望的軌道上來。而混亂與衰落的美國,也一定會失去全球領導力,世界將變成一片散沙,會給中共崛起、全球爭霸的絕佳機會。

Sydney:中共因此變得意氣風發,在3月份的阿拉斯加中美高層對話中,中共政治局委員、外事委員會主任楊潔篪,不僅不顧外交禮節地喋喋不休地用中文講了10分鐘,而且還目空一切地喊出了「中國人(實為中共)不吃這一套」的話來。想當時,何其猖狂!

秦鵬:然而,僅僅過了不到9個月,媒體曝出了驚人消息:中共駐美大使秦剛,12月20日邀請了美國主流媒體做了一個爐邊談話式採訪,但是出人意料的是,美國媒體沒有一個報導。

Sydney:25日,中共央視駐美記者韓鵬在微博自曝,本來談話前,雙方就已經商定,全部內容都可以報導,可是週一採訪,到了週末,「幾乎沒見一家美媒發出報導」,結果他說,「他們不發,我發。」只好自己來發英文內容。

當然,這大概讓中共丟盡顏面,狠狠地打了自以為是的中共戰狼一記耳光。

秦鵬:我研究了一下秦剛的講話內容,他談了台灣問題、中美關係問題等諸多國際問題,但實際只有一個意思,那就是世界都錯了,只有中共是對的,必須按照中共的來。滿篇是教訓、呵斥、甚至是責罵其它國家,難怪沒有一家西方媒體願意替它們做傳聲筒。

Sydney:這背後,也是龐大的民意做支持。中共百年之際,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顯示,在美國、澳洲、英國、德國、荷蘭、瑞典、韓國、西班牙與加拿大等國,對中國的負評升至十多年來的最高點。當然,這不能怪中國人,我們觀眾朋友都知道,是中共政府導致的。對中共惡感的人數比例,澳大利亞是78%,日本88%,美國超四分之三。

在信息封閉的情況下,很諷刺的,另一份民調顯示,中國網民有高達78%的人自認為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還不錯。這是11月1日,美國的卡特中心發布的調查。

秦鵬:究其原因,中共的戰狼形象,大瘟疫中的掩蓋,以及日益惡化的人權狀態,是造成全球各國對惡感的最重要原因。

其實2021年,還有一個非常典型的國家對中國的態度,也發生了重大轉折,那就是永久中立國瑞士。3月份,瑞士首次推出了《中國戰略》,強調瑞士將嚴格審視中國人權問題,而且瑞士外交部長還明確說,處理人權問題不再只是外交部的專屬責任,而是整個瑞士政府的責任。

Sydney:永久中立國瑞士對中共都不肯再忍了,可見中共的形象糟糕到了什麼地步。實際上,年初楊潔篪的戰狼形象,也讓世界震驚。當時就有評論指出,他一語驚醒美國人,中共的狂妄更讓世界進一步覺醒。網友整理了中共外交部三傑,我們看一下。

秦鵬:嗯,儘管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年中的時候,試圖做出調整,要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然而積重難返。被戰狼形象綁架的中共外交部,也早就走丟了靈魂,渾然不知什麼叫信譽和羞恥。

正所謂:辛辛苦苦一整年,中共國際形象跌落泥沙間。一個字:慘!

Sydney:中共的外交成就,就是全是別人的錯。

九、台灣武統?國際打卡超密集 習近平也搧胡編臉

Sydney:再來看到,2021年大「成就」第九件,台灣武統無底線。今年,台灣變成了最著名的打卡聖地、世界網紅,世界各國的總統、議員等等,紛紛訪問台灣。這都多虧了中共戰狼的叫囂,和近1,000架次軍機的擾台。

秦鵬:在川普(特朗普)政府離任的最後幾天,1月12日,提前發布了川普政府的美國印太戰略框架(United States Strategic Framework for the Indo-Pacific),列出過去三年來在印太地區的戰略目標和優先事項。同一天,將在拜登政府出任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的坎貝爾發文,強調美國要加大發揮印太地區的盟友作用。這份10頁的機密文件顯示,美國將中共列為印太地區的頭號對手,強調加強美日印澳四方合作,強調剝奪中共在第一島鏈的制空權和制海權,並且強調了保衛第一島鏈的國家,其中,台灣赫然在列!

Sydney:當然,當時沒有多少人認為,拜登政府會延續川普的印太戰略。但是接下來,出乎了大家的意料,是以好的方式,也是美國民意的支持。

圍繞台灣,各國都展開了自己的連續動作。

4月,日本時任首相菅義偉訪問白宮,隨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睽違52年,首次明確表態挺台灣,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隨後,在6月的七國集團(G7)峰會和北約NATO峰會的領袖聲明中,都首次提及台灣局勢。北約峰會召開,公報還第一次把中國(共)列為「系統性威脅」。

12月2日,美韓國防部長會議,聲明中也首度提及關切台海的和平穩定。

秦鵬:中共這邊,當然是慣例的繼續「抗議」、「不滿」,另外,還積極地秀肌肉,全年出動了近1,000架次飛機圍繞台灣的航空識別區進行飛行,對內,還推出了洗腦歌曲《2035去台灣》。儼然一副志在必得的樣子。

Sydney:不過,這一番強硬姿態,被中共核心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一次次地洩露了外強中乾的真相。在美國軍機訪問台灣、美國在台灣駐軍,駐軍到底多少位才能動武等一系列問題上,底線一退再退,成為了國際笑話,甚至最後,胡錫進明確說「只要退得夠快,他們永遠踩不到我們的底線」。

秦鵬:其實不光是胡錫進不斷地重劃紅線,不讓國際社會踩著,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積極地往後劃線。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10月10日的國慶日演講時,提出了四個堅持,強調永遠要「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很多人都認為,這個互不隸屬雖然是事實,但是揭穿了台灣是中共管轄的一部分的謊言,觸及了中共的底線。

結果你猜怎麼著?11月16日,拜登和習近平視頻峰會,習近平嗆聲:若突破紅線,將採取「斷然措施」。結果就有人解讀,哦,習近平這是說,蔡英文的說法還沒有突破底線。

Sydney:嗯,一次次把紅線變成深紅線,連中國大陸網民都受不了了,酸爆胡錫進的微博。到了12月29日,國台辦又出來喊話台灣,警告說要「斷然措施」。

秦鵬:嗯,究其原因,是香港的教訓讓世界台灣朝野普遍驚醒。對中共來說,在高調整肅香港、叫嚷《中英聯合聲明》等國際協定是歷史文件的同時,也必然埋下了失信於世界的惡果。

Sydney:也必然遭到世界反擊,而外強中乾的中共,最後也只好一退再退了。最悲哀的是,連稱為「不是盟友勝似盟友」的俄羅斯,也連續在中共背後捅刀。

秦鵬:是。正可謂:紅線一再變綠碼,「斷然措施」又一年。

八、滴滴閃電上市和退市 中概股哀鴻遍野

Sydney:有權任性,也讓中共在經濟上損失慘重。我們今天盤點的重大「成就」之八,是中概股。

在美國、香港等上市的中國公司,在2021年可謂是嘗盡了過山車的滋味,時不時地因為中共的一個政策,讓中概股驚魂一夜,更讓投資人在渡劫中走過了2021年。

秦鵬:是啊,由於各國央行與政府,在大瘟疫期間普遍大放水,2021年全球牛市,不過,至少有一個是例外,那就是中概股。據統計,自2月高點以來,僅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市值已蒸發逾1兆美元!這可謂是天文數字了。

Sydney:是。中概股大崩壞,除美國證交會(SEC)監管壓力外,中國當局突如其來的整肅,才是中概股崩壞的元凶。例如,12月3日,滴滴官方宣布在紐交所退市,就進一步引發了中概股投資者的恐慌,之後的幾個的交易日裡,中概股哀鴻遍野。

秦鵬:是,除了滴滴閃電上市和退市,同樣造成中概股大震盪的,還有中共斷然拒絕螞蟻金服上市,對大數據公司整頓,打掉教培行業,推出共同富裕政策逼迫騰訊和阿里捐出千億,等等帶來的一系列衝擊波。

我不知道習心疼不心疼,但是那些公司背後的紅色家族和官二代們,一定是非常不滿了。一萬億美元啊,找誰說理去?!

七、彭帥事件越描越黑 引來外交抵制冬奧會

Sydney:嗯,真是驚心動魄。還有一件大事,也是我們今天盤點的今年中共搬起石頭砸腳的第七件大事,那就是彭帥事件,現在也是愈演愈烈,大火還一直燒到了中共非常看重的北京冬奧會。

秦鵬:這個事件大家非常熟悉啦,我們在節目中做過持續的跟進和分析。在中國國內,很多人在分析,這個事件是不是涉及內鬥,以及會對習近平造成什麼影響;但是在國際上,各國可不管你黨內這個派那個派,他們一概認為這是中共政權的黑暗。

Sydney:這件事情,成為了國際社會對中共奧運進行外交抵制的一個重要原因。而中共這邊,為了洗地,則一次次地讓大外宣環球電視網CGTN、胡錫進、新加坡《聯合早報》、國際奧委會等等,幫助傳播彭帥平安的消息,卻也一次次地被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等無情揭露,緊緊抓住兩個根本問題不放:第一,沒有證據證明彭帥真的安全和自由,第二,中共沒有調查彭帥對張高麗性侵的指控。

秦鵬:是。中共洗地,持續掩護張高麗,更讓國際認為中共毫無法治和人權。真的是欲蓋彌彰,越描越黑,用習近平的話說,叫「一蠢再蠢」。

Sydney:而且還有了李雲迪事件、王力宏事件、佟麗婭事件,中共不同的處理方式去做鮮明對比。年初,習近平強調要預防黑天鵝,但是,隨後,一隻真實的黑天鵝降落到了北京的天安門廣場上,有網友解讀為「野鳥入廟」,屬於政權敗亡的徵兆。當時,誰也沒有想到居然會發生這樣的事件。

秦鵬:看似偶然,實則必然,冰山一角,山崩海嘯。2022,說不定還會出什麼引發中共崩塌的新的黑天鵝事件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六、共同富裕搞共產? 經濟蕭條 三重受壓

Sydney:2021最值得關注的事件第六個,那就是共同富裕砸了經濟。

秦鵬:共同富裕可是今年最受關注的國內大事了。不過,這既是顛倒常識和經濟規律的做法,又是掛羊頭賣狗肉對民企的掠奪。有網友就對這樣政策進行了嘲諷:「有一個國家,停電叫有序用電,失業叫靈活就業,窮人叫待富者,獨裁叫全過程民主,搶甘蔗叫文明執法,禁言叫維護網絡社區文明。」

Sydney:「有一個國家,討薪是惡意的,欠薪是善意的,上訪是非法的,物價上漲是溫和的。殺狗叫無害化處理,割大韭菜叫共同富裕,說實話叫做精神病。」

網友都很會作詩,其實不管是馬雲捐款也好、教培行業一夜之間萬億財富成泡影,或是電商直播被大棒打擊,本質都是中共在以共同富裕的名義割韭菜。

不過,說到這裡,最近也有一個事件值得關注,那就是有人翻出2017年,京東創始人劉強東等等,頻繁談論共產主義、計劃經濟、共同富裕,在網絡上掀起了輿論熱潮。

秦鵬:他當時還對此進行了鼓吹。結果,我們注意到京東也成了這一波共同富裕的一個重點對象,捐出巨額款項不說,9月份,京東零售CEO徐雷升任京東集團總裁,劉強東宣布將更多投入鄉村振興,其實已經大權旁落。

我在國內金融圈子的好朋友說,徐雷是中共建政元帥的孫子。

真的是一語成讖。孔子說:始作俑者其無後?

Sydney:單單是公開信息看,算起來,騰訊、阿里、小米、字節跳動等等著名企業宣布捐出的錢已經高達幾千億了,最近電商直播薇婭等等主播,被割韭菜的人高達二千多人。

實際上,在當前中國經濟不景氣、地方政府沒錢的大背景下,未來被割的企業家和演藝界、電商界等等,不知道會有多少?說是「共同富裕」,但是錢是黨搶去了,民眾們能夠看到一分錢嗎?

秦鵬:是,大規模割韭菜的結果,那就是企業家躺平,企業大規模裁員;而大規模失業的結果,就是消費者也躺平,地產銷售繼續斷崖式下滑。12月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就不得不承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

Sydney:網友覺得最諷刺的是,這個會議通告還寫著「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翻譯成通俗的話應該是:黨把經濟搞砸了。

秦鵬:這讓我想起電影《讓子彈飛》的一個片段,葛優:「張麻子,你真是沒羞沒臊,玩砸了!」姜文:「砸了嗎?」葛優:「砸了!」姜文:「我怎麼覺得剛開始啊?」

我也覺得剛剛開始,在總加速師的帶領下,明年還會有更多讓人瞠目結舌的新政策出台,一定會像對割民營企業韭菜這樣,吃飯砸鍋又砸腳。

五、舉報老師成慣例?李田田「被精神病」遇大反彈

Sydney:2021最值得關注的讓中共始料未及的重大事件,我相信觀眾朋友們肯定會同意,就包括中共積極鼓勵學生舉報老師,卻在李田田事件上大翻車。

李田田是位敢言的老師,卻因為發聲支持同樣為人師長、卻被學生舉報的宋庚一,結果被中共當局關進精神病院,而且她還懷有身孕。

秦鵬:是,這個事件中,中國民眾發起了積極的抗爭,一邊倒地譴責當局,逼迫中共最後只能放人。

這件事,我認為非常有代表性,既讓中共把正常人送入精神病院等罪惡進一步曝光,也讓中共推行文革式相互檢舉揭發的邪惡受到了嚴重挫敗。

四、三胎開放 政府加碼獎勵 青年人卻只想躺平

Sydney:2021中共這艘泰坦尼克號遭遇冰山的重大事件之四,是開放三胎政策,還提出了諸多獎勵,最後年輕人們卻只想躺平。

秦鵬:你別說,這件事,中共的重視程度還真高。因為人口紅利要沒了,中國人口增長速度,已經放緩到1960年以來最慢的時候。美國威斯康星大學人口學者易富賢博士:「中國是未富先老。」按照這一發展趨勢,到2050年,中國中位年齡高達56歲,美國為44歲,兩國將出現「差不多是兩代人的差距」。

各地還出台了一些政策。不過呢,看起來是杯水車薪,所以,年底的數據顯示,政府催生措施失靈,中國人口出生率和結婚率,依然是跌跌不休。

Sydney:結婚登記人數連年下跌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年輕人都想躺平,現在經濟不好,當局不斷割韭菜,韭菜們也就認命了。更別說疫情嚴格的清零政策,現在不是爆出有孕婦在寒冬裡等著做產檢等不到,別說年輕人不年輕人,是人都不敢生吧。

在這種情況下,官媒批評「躺平主義」,說躺平是可恥的,當然民眾也不買帳。

秦鵬:對教育、住房、醫療獲取方面的擔憂也都是人們不想要孩子的實際原因。很多網友表示,人們生二胎都很難負擔,更不要說三胎。

Sydney:新華社微博官方帳戶對三胎政策發帖,後來很快刪除了不少相關評論。另一項新華社發起的關於三胎政策的投票——「三孩來了你準備好了嗎?」,在超過90%參與者選擇「完全不考慮」這一選項後,投票帖遭到了刪除。

秦鵬:正可謂:你有你的千條妙計,我有我的躺平絕招。官方媒體評論區接連大翻車,也是2021年非常有意思的一大現象。未來更可期待。

三、拉閘限電是大棋?央視網斷然否認惹嘲笑

Sydney:翻車的可不只是官方的評論區,我們接下來討論的2021大事件之三,可是中共官媒翻了自己的車。

秦鵬:這個有意思,你給大家說一下。

Sydney:這是今年8月開始的中國二十個省市拉閘限電,當時引起了全國混亂,很多企業被迫停工停產、或者上五休二、甚至休五天開工兩天,東北甚至把紅綠燈、居民用地都給拉了閘,這導致輿論非常不滿。

就在這個情況下,諸多五毛、小粉紅,在自媒體上說限電說成是「國家在下一盤大棋」,還有的說稱這背後是「一場國際大宗商品定價權爭奪戰」、「一場國與國之間的金融戰」。

秦鵬:這可夠腦殘的,原來下大棋,居然是先砍傷自己,然後才能打敗敵人?真的是武俠小說裡面說的,欲練(黨的)神功,「必先自宮」了?

Sydney:確實,連中共都覺得這是低級紅高級黑,最後坐不住了。央視網就出來闢謠說,限電動作中沒那麼多「大棋」。還說,渲染陰謀論式的「大棋論」,看似挺能唬人,卻背離了基本常識,也製造了信息霧霾。

秦鵬:不過,我們也在之前節目中分析過,這並非天災,而實際上是人禍。恰恰是因為中共因為澳大利亞要求中共制裁澳洲,停止進口澳洲動力煤(電煤),導致煤炭的價格暴漲不說,還最後導致了全國性大面積缺點,所以不得不拉閘限電,最後引發一片混亂。

Sydney:中共搬起石頭砸腳的又一個典型案例。

二、鄭州水災傷亡慘重 中共稱「千年一遇」被責難

Sydney:另外一個看似是天災,實為人禍的,就是今年7月,中國河南鄭州的水災。從京廣隧道淹水到鄭州地鐵五號線,網路上視頻觸目驚心,相信大家都還歷歷在目。災前、災後中共當局的做法,不仔細推敲還好,一推敲真是嚇一跳。

秦鵬:嗯,鄭州水災也是中共吹牛最後讓老百姓付出代價的一個典型案例。

此前,鄭州投了五百多億元人民幣(約合77億美元)打造所謂的「會呼吸的海綿城市」。還鼓吹,中國水庫都遵循一定的設計標準,大多能抵抗500年或者100年一遇。但事實上,最後不僅海綿城市沒起作用,而且常莊水庫等也沒有扛住,最後偷偷洩洪,這才是造成5號線進水的最直接最主要原因。

Sydney:是,的確是下了暴雨,但並不像中共宣傳的「千年一遇」,實際上數據一查,這個規模的降雨量在中共統治下就發生過,是可以預防的。但中共怕大家追究,中共只能怪給老天。

最可怕的,是當局刻意的洩洪卻沒有通知,地鐵淹水了,卻沒有停運。

秦鵬:上午洩洪,深夜才發通告,所以大家都知道鄭州市的災難,是當局無預警洩洪所致。

Sydney:事後的處理也令人不勝唏噓,鄭州地鐵五號線沙口路站外,民眾獻花祭奠死難者,當局卻用黃色擋板擋住獻花區。為了臉面,竟然不讓家屬哀悼。

秦鵬:這也是中共的一貫做法,就是「喪事喜報」或是不報,事發時電視台也沒有報導水災,卻在播抗日神劇。真的是:每次天災都伴隨著黨的人禍。

一、抗疫清零成泡影?西安再添人間悲劇

Sydney:最後一件,也是今年中國最悲劇的事件,大概就是中共政府堅持的「清零政策」,在隱瞞疫情導致傳播到全世界後,中共為了板回顏面,能夠對外宣稱中共的方法成功,在世界各國都開放,與病毒共存的同時,卻還在死守「清零政策」。

秦鵬:各地民眾苦不堪言,繼瑞麗之後,再添西安。在瑞麗,將近一年的強制封城、封閉邊境,有人最多做了40次核酸檢測,50萬的小城只剩20萬人,導致不少民眾跳樓,稱瑞麗是人間地獄了,連前副市長都出來求救,大量居民遷離,但疫情在當地從未間斷過。

Sydney:這證實了「清零政策」沒有用,代價卻極高。現在在西安,繼23日封城後,居民不能出門採購,網購快遞停運,不少人家中斷菜斷糧,西安當局甚至戒嚴當街抓人,警務人員持槍把守,引發民眾不滿。

類似的慘劇在大陸各地輪番上演,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成問題了,加上清零政策重擊經濟,難以復甦,這些影響到的都是中國人,中共政府為了面子死守清零,真的值得嗎?

秦鵬:清零的代價巨大,不合理、不科學、不可持續,儘管事實證明清零政策不管用,疫情仍在中國蔓延,但中共政府並沒有要放棄清零政策的跡象——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中共認為黨的面子比老百姓的生命財產更重要,而且為了保北京、保大城市,保北京冬奧會,它們才不在乎代價有多大。

當然,西安的悲劇原因之一,也是大家相信了中共的宣傳「物資充足」,所以一個提醒:黨媒的話大家應該怎麼看?

結語

Sydney:以上就是我們盤點的今年中共十大所謂「成就」,如果觀眾朋友們還有想到什麼,可以在評論區留言。當然,這些慘痛的事件除了世界,當事者中國人看得最清楚,因此也叫醒了不少中國人。連很多小粉紅都覺醒了。

秦鵬:是,所以,今年一些著名事件也包括五毛受災急,大五毛鄭國成造反,胡錫進罕見發文說他嚇尿了。在引發網絡熱議、嘲笑的同時,也讓很多小粉紅覺醒。

而今年外界內政連番挫敗的結果,可能也恰恰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28日,出來喊要保證20大,要教育引導領導幹部「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的根本原因吧。

Sydney:今天節目就到這邊,很謝謝大家這一年來的陪伴,看到觀眾朋友們的反饋是我們的動力,尤其常常看到老觀眾上線留言就很開心。明年開始我會有新的工作安排,就不會固定上節目了,不過有空的時候還是希望有機會來坐坐。明天我會去報導紐約時代廣場的跨年活動,會由Iris來做節目。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