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長換人 唐良智調安徽政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31日訊】12月30日,重慶市長換人,原市長唐良智調任安徽政協任黨組書記,由胡衡華接任重慶市代理市長。

據安徽衛視《安徽新聞聯播》消息,12月30日下午,安徽省政協召開會議,省政協黨組書記唐良智、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出席會議。

這則消息證實了重慶原市長唐良智被貶、調任安徽省政協騰位「養老」的傳聞。

現年61歲的唐良智從直轄市重慶一線職務,調任中部省份二線職務,被貶意味明顯。

此外,12月30日當天,重慶市人大會議接受了唐良智辭去重慶市市長職務、王賦辭去重慶市副市長職務、穆紅玉辭去重慶市監察委員會主任職務,並正式任命胡衡華為重慶市副市長、代理市長。

王賦12月27日在甘肅一場會議上現身,顯示其已平調甘肅省紀委書記。

穆紅玉12月7日已證實被調回北京,擔任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法紀檢監察組長。

重慶新任市長胡衡華,現年58歲,湖南衡南人,曾擔任湖南長沙市委書記,他於2020年10月跨省任陝西省委副書記,這次是他一年多來第二度跨省任職。

香港《明報》12月29日的評論文章稱,重慶此次人事調整頗為詭異,調走的不僅是市長唐良智,副市長王賦也同時調走。王賦曾當了3年市委祕書長,今年7月才升任常務副市長。

文章分析,唐良智被貶,或許是在重慶這4年,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共事不合拍。而年近60的王賦,明年換屆時已過了副省部級58歲的提名年齡限制,但紀委書記的提名年齡線可到61歲,王賦的職務調整,應是為了延續其政治生涯。

重慶被視為中共官場高危地帶,前兩任市委書記薄熙來和孫政才都在任內落馬。2019年,重慶市委副書記、候補中央委員任學鋒,在北京開會期間墜樓身亡。從2012年至今,王立軍、何挺、鄧恢林3任重慶市公安局長接連落馬。

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是習近平的親信,2017年接替落馬的孫政才主政重慶。

陳敏爾上任以來,一再重申肅清「薄熙來、孫政才餘毒」,近年來重慶官場相繼有大批官員被查,可謂中共官場「萬人坑」。

中共二十大之前,重慶人事變動更為頻繁,顯示陳敏爾或許在為離開重慶做安排。11月中旬,陳敏爾的貼身大祕,從浙江、貴州一路追隨他到重慶的顏偉,卸任重慶南岸區委書記,改任重慶保稅港區集團黨委書記。

高官離任前,身邊人要麼到重要崗位陞官,要麼到國企去掙高薪,都屬中共官場慣常做法。

坊間關於陳敏爾去向的傳聞頗多,除了中宣部長、上海市委書記外,又有國家副主席之說,而他能否入常,是最大的看點。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