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政治局承認形勢嚴峻「史所罕見」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政治局按慣例召開年底的民主生活會,稱「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則稱,二十大政治局明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

所謂的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當然不是真的民主,而是人人需要表態過關。新華社報導稱,「聯繫帶頭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實際」,「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逐個發言,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報導還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致認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具有決定性意義」。

這應該就是所謂民主生活會的根本目的。一年前,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政治局也曾召開類似的生活會,同樣人人發言過關。當時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對政治局各位的對照檢查發言作了「點評」。今年新華社報導僅稱,習近平對政治局各位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並稱「生活會開得很好、很有成效」。

這次生活會,習近平沒有「點評」,而只是「總結」,似乎不合常理。

今年內外形勢更加惡化,新華社報導稱,「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

形勢越發嚴峻,工作也難說滿意。新華社重複了關於2021年工作的定性,包括「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等;但這些口號掩蓋不了實情,政治局成員都清楚每況愈下的窘境。

形勢如此嚴峻,又毫無解決之道,習近平卻沒有「點評」,而是稱「生活會開得很好、很有成效」,應該是每個人的表態都很規矩。新華社報導稱,會議認為「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中央政治局「必須帶頭維護」。

習近平最關心的就是保住「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其它再大的問題都可以往後放。習近平講話稱,二十大是政治局明年的「首要政治任務」。

政治局人人表態過關,或許讓習近平感到滿意,大概認為已經掃清了連任的主要阻力,所以稱「生活會開得很好、很有成效」;至於如何應對「史所罕見」的嚴峻形勢,似乎並不重要。

習近平還說,「今明兩年正值換屆。領導同志要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遵守組織紀律、換屆紀律」;「服從大局、服從組織、服從安排」。

看來,習陣營對下一屆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已經有所安排,開始對各派喊話,大概也在尋求妥協。習近平還說,中央政治局成員要「看淡個人得失、看開功名利祿」。

中共政治局開會,直接談論「功名利祿」,可見內鬥依然激烈,各派都爭著要分一杯羹,習近平不得不公開喊話,也透露了實情。中共高官們假稱為國為民,其實個個都在為自己或為自己的派系爭權奪利,在中共權貴重新劃分地盤之際,都想搶占更優勢的位置。

習近平連任已經打破了中共領導人換屆的最大規矩,對中共各派系來說,應該也就沒有什麼規矩可言了。因此,習近平說,「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首先是政治上的團結統一」;新華社報導還稱,十八大以來「黨的團結統一達到了新的高度」。

中共內鬥不可開交,對外還假稱團結。十八大以來的9年,習陣營以反腐的名義,打掉了多少反對派的高官,江、曾和反習派又多少次試圖反撲,哪來的團結統一「新的高度」?

2021年,中共繼續搞砸了一系列對外關係,還對內頻下殺手、自傷經濟,毫無章法可言,目的都是為了搶奪「功名利祿」。中國國際地位嚴重受損,老百姓不得不過苦日子,中共政治局被迫承認了面臨「史所罕見」的嚴峻形勢。

然而,這些都不是中共高層真正關心的,2022年的二十大才是「首要政治任務」。「功名利祿」的爭奪將進一步白熱化,中共恐怕還會繼續瞎折騰,老百姓的日子也會更苦。中共末路狂奔、早日倒台,中國人才會苦盡甘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