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用不完易爛怎麼辦?實用3招保鮮

劉景燁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1日訊】是中餐菜式裡很常見的香料。由於大多用來提味,每份菜餚的香菜用量通常不多,因此很難立即將買來的香菜用完,一把香菜放在冰箱裡兩、三天,就開始出現蔫葉、爛葉了。

其實,每次買回來香菜後,只要花10分鐘簡單處理一下,就能讓它在幾天、幾週,甚至更長的時間裡保持新鮮不變質。

加水種植香菜

對於許多植物,尤其裁下來的植物枝莖來說,把它們種在水裡能讓其保持鮮活,而在它們的葉子上噴水卻會加速其氧化腐敗。讓香菜保持新鮮,也是這個道理。

加水種植香菜,是讓它保持新鮮的好辦法。(Shutterstock)

1.甩掉葉子上的水珠

為了讓蔬菜短時間看起來新鮮,以及吃起來清脆,商家一般都會在待售的菜上噴水。而對於想要長時間保存香菜的人來說,這些水分就是有害的了。所以買來一束香菜後,首先要做的,就是甩掉水珠,並用毛巾或廚房紙吸乾菜葉上的水分。

2.切除根鬚或菜莖底部

如果買來的香菜有根鬚,那麼就將其切掉;如果沒有根,那麼就把菜莖的最下方一段切下來。為免浪費,我們可以把切出來的這段菜莖用在下一道菜裡。

3.在瓶子裡加水栽種

把香菜的莖朝下,栽種到有水的杯子裡,就像我們保養玫瑰花束一樣。這樣會使香菜莖緩慢吸水,讓整根菜保持鮮活。

需注意的是,杯子裡的水位不要太高,不要讓菜葉沾到水。

4.放進冰箱保存

隨後,把輕薄的毛巾、廚房紙或網格袋罩在香菜束上面,再把栽種著香菜的杯子放進冰箱。每隔幾天,我們都要記得為這些香菜換水。另外,在保存期間不要清洗它們。最好在每次使用之前,才清洗當前要用的這一份。

這個處理方法只需要5到10分鐘時間,卻能讓香菜在最長2週的時間內保持新鮮。

香菜切碎冰凍

如果已經買了香菜,但在接下來幾週都沒計劃用它,那麼不妨將其冰凍保存。

1. 首先將香菜去根、洗淨,然後用鋒利的刀把它切碎。

2. 把碎香菜分成小份,放進製冰盤的小格子裡,加一點水。然後把製冰盤放進冰箱裡冰凍。

3. 冰凍的香菜,最多可以保存3個月時間。

用製冰盤把香菜和水凍成「香菜冰塊」。(Shutterstock)

土壤種植香菜

如果想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方便地吃到新鮮的香菜,那麼把帶根的香菜種進花盆裡,是個不錯的選擇。與此同時,蓬勃生長的綠葉,也能為我們的居室增添一些鮮活的色彩。

香菜是比較容易種植的室內盆栽植物。我們應把它種在室內的向陽窗口,讓它每天曬至少6小時的陽光。與此同時,香菜需要50到80華氏度(10到27攝氏度)的氣溫,以及濕潤且排水良好的土壤。

當種下去的香菜紮根並長出新葉後,我們可以每次剪下一點食用。香菜的壽命並不長,所以我們不可能無限地摘取同一株香菜。不過,對盆栽感興趣的朋友,不妨讓一部分香菜開花、結籽,然後用種子種出新的香菜。

香菜也可以作為盆栽種植。每次需要的時候,剪下一點點食用。(Shutterstock)

總的來說,市場買回來的香菜,如果直接放進冰箱容易變黑。所以不妨每次多花幾分鐘處理它,以確保我們經常能吃到新鮮的香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