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潔和保養木地板 以保持其美觀

徐海韻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1日訊】在所有家庭地板的選擇中,木地板脫穎而出,是最漂亮的。它經久耐用,與任何裝飾都很搭,大多數房地產經紀人都認為,木地板可以提高房屋轉售時的價值。知道如何保護和清潔木地板很重要——而且也出奇地簡單。

及時處理

為了保護油漆飾面並保持地板的美觀,無論是實木還是工程木地板(engineered wood),都要在弄髒時及時處理,包括灑上了東西、滴上了水或是掉在上面了什麼。灑上東西或是弄髒在所難免,但要保證它們不要在地板上停留超過幾分鐘。

在用紙巾或抹布擦掉灑上的東西後,用微濕的抹布或拖把對地板最後擦洗一次。一定要用超細纖維布擦乾,防止出現條紋。如果可以的話,不要讓任何一點水留在木地板上。

每天的清潔

每天用軟毛掃帚或吸塵器清潔木地板,以清除灰塵、污垢、殘渣和碎屑。即使是微小的碎屑,如果坐在或踩在上面,也會使漆面變得暗淡,最終導致明顯的磨損。

每週的清潔

每週用乾燥的除塵拖把擦拭地板一次,清除灰塵,特別是在地板邊緣堆積的灰塵。一定要移動地毯,以清除地毯和墊子下面的任何一點污垢和灰塵。

季節性的清潔

如果地板弄髒時你及時處理,每天清掃或吸塵,每週用除塵拖把擦拭,那麼一年中只拖幾次地就夠了。一個簡單好記的方法就是,在每個季節開始的時候這樣做。是的,我是認真的!一年四次是個很棒的計劃。

不要用清潔劑或水浸泡木地板。不要在木地板上用濕透的拖把。過量的水會損壞木地板上的各種密封膠,最終導致地板彎曲變形。

木地板清潔劑

說到木地板清潔劑,你可以花一大筆錢來買商業產品,也可以花幾分錢自己做。

注意:只能在成品木地板(finished wood floors)或「密封(sealed)」的木地板上使用地板清潔劑。不知道你的地板是哪一種?做一個測試:在地板上滴一滴水。如果它留在表面上,那麼這個木地板已經被密封了。如果它一下就滲透進去了,這樣的木地板就沒有被預處理過。不要在未預處理過的木地板上使用任何清潔劑。只要把它掃乾淨,撣去灰塵就行了。

自己製作木地板清潔劑的關鍵與醫生的承諾差不多:首先,不要造成傷害。訣竅是制出一種清潔產品,即使多年反覆使用,也不會損害地板的表面。

自制地板清潔劑

這款多功能清潔劑適用於成品木地板,包括實木的和工程木地板。

1份酒精(外用酒精、變性酒精、伏特加或杜松子酒)
4份蒸餾水
2或3滴藍色黎明(Blue Dawn)洗滌液

示例:1/4杯酒精,1杯蒸餾水,2滴藍色黎明洗滌液。或者半杯酒精,2杯蒸餾水,4到6滴藍色黎明洗滌液。

每次清潔地板的時候,把混合液裝在噴霧器裡,或者提前配好。這個配方很好用。不需要冲洗。務必清楚地貼上標籤,並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先把地板掃乾淨或用吸塵器吸乾淨。將清潔劑噴在一小塊地板上,用布拖把或軟海綿擦洗,然後立即用超細纖維布擦乾。

這裡的祕訣是噴上清潔劑、擦洗,然後馬上擦乾。如果你不想跪在地上用手來做,我推薦O-Cedar ProMist MAX超細纖維噴霧拖把。它能從可拆卸的瓶子中噴洒可以自制的清潔劑。它有一個大號拖把和可以機洗的超細纖維墊,可以輕鬆地擦洗木地板和其它類型的地板。O-Cedar拖把在亞馬遜(Amazon)、塔吉特(Target)和沃爾瑪(Walmart)等其它商店有售。

有關這個主題的更多信息,包括參考資料,請訪問EverydayCheapskate.com/cleanwoodfloor。

瑪麗‧亨特(Mary Hunt)是「節儉的生活」博客EverydayCheapskate.com的創始人,也是《債務保障型生活》(Debt-Proof Living)一書的作者。瑪麗邀請您在她的網站上訪問她,在該網站上已存檔了此專欄,並提供了所有推薦產品和服務的鏈接和資源。瑪麗在EverydayCheapskate.com/contact(請問瑪麗)上提出問題和評論。可以在Tips.EverydayCheapskate.com上提交提示。本專欄將回答人們普遍關心的問題,但信件無法單獨回答。版權所有2021 Creators.com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