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眼睛看出五臟健康 2個動作逆轉眼睛老化

文/梁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1日訊】電子產品使用時間太長,造成用眼過度,引發很多眼部疾病和眼睛老化問題。中醫有「五輪學說」,認為眼睛與臟腑健康互相關聯,在眼睛老化部份也有獨到見解。快來看中醫怎麼預防改善眼睛老化。

中醫眼科有「五輪學說」 一眼看出眼睛與臟腑的問題

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劉新生(Jonathan Liu)指出,《黄帝內經》提到,眼睛從外在的眼皮到內在的各結構,它是分別屬於不同臟腑的,這與五行、五臟有關。說明眼睛解剖、生理、病理,指導眼睛疾病的診斷和治療,就是五輪學說。

血輪:內外眼角也屬於血輪,對應著心臟。觀察內外眼角血管的豐富程度,它代表心經有沒有熱,有沒有心血虛的狀態。

氣輪:白睛多是鞏膜,對應著肺,代表氣血。如果鞏膜局部出現像血絲、藍斑的狀況,就要注意是否肺部有問題。

風輪:黑睛是指眼睛,對應著肝,一般講肝開竅於目,肝血虛、陰虛都會影響眼睛視力。譬如出現視覺異常、變形、飛蚊,甚至失明,都要考慮是否和肝臟有關。

水輪:眼睛中間的瞳孔,對應著腎,腎氣不足、虛弱都會造成視力異常,會影響視覺。

肉輪:上下眼臉屬脾。譬如現在醫學說的重症肌無力,被認為是部分神經遞質出現失常。但依中醫看就是要用補脾胃來治療重症肌無力,當然效果是不錯的。

黃帝內經中提到五輪學,就是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當然除了五臟和眼部相關外,其實經絡系統和眼也有直接關係。

眼睛與五臟對應的五輪學說:水輪、風輪、氣輪、血輪、肉輪。(健康1+1/大紀元)

眼睛老化的原因:傷氣、傷陰

現代人多有眼睛乾澀甚至提早老化的問題,這與現代科技是有關的。因為古代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基本上不太熬夜,而且也沒有電子產品。現代的人常因爲學習、追劇、玩遊戲等原因,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實際上對眼睛是有害的。

從中醫來看有兩方面:

1. 陽:和元氣、真氣等能量有關。

現在白內障年輕化,白內障正是因為過多消耗能量所致。早老是真氣衰弱,傷氣。劉新生指出,特別是腎氣,腎氣的強弱會影響人體的屈光系統,而屈光系統和人體衰老、過度使用都有關。

2. 陰:血管中運行的血,以及元氣的精華,如腎精,還有津液。

當眼睛經常直視發光體,不僅會使眼周肌肉痙攣,還會造成眼睛乾燥。因為長期注視事物容易忘記眨眼,會造成眼睛丟失水分,水分就是指津液。長期下去,眼睛會出現傷陰的狀況,傷陰是指血、精、津三者。它們相互在人體內不斷流動進行交換,所以只要傷及其中一樣,時間久了,三者都會受到傷害。

用眼過度會造成傷陰,使眼睛乾澀疲勞。(Shutterstock)

快來動一動脖子 2動作逆轉眼睛老化

現代人的眼睛老化問題呈現年輕化的發展,劉新生提醒,應避免過度疲勞,疲勞包括身體和精神上的操勞,當過度疲勞造成身體透支時,就會影響眼睛。

另外,有2個方法和動作可以預防改善眼睛老化的現象:

1. 間歇用眼,做眼球運動操。

長時間用眼造成水分丟失,使眼睛疲勞、乾澀,甚至持續出現眼周肌肉痙攣。當肌肉不能正常收縮,就會造成視覺異常,基本上近視眼早期就是這麼形成的,因此間歇用眼非常重要。

電子產品的強光會刺激眼睛,影響視力健康。看屏幕時要多眨眼睛,結束時看遠處,讓雙眼放鬆一下或是按摩眼睛。劉新生建議,平時可做眼球運動操,讓肌肉放鬆,改善房水循環。

● 眼球運動操:先閉目,逆時針、順時針各轉5次,然後睜開眼睛再轉5次。

他解釋,這時因為處於放鬆的狀態,也沒有強光刺激,所以效果非常好。

電子產品的強光會刺激眼睛,影響視力健康。(ShutterStock)

2. 調整坐姿,做頸部放鬆運動。

頸椎長期過度前彎,會使位於頸部後方的風池穴上的4條小肌肉緊繃。椎動脈會從側面迂曲進入大腦,這4條特別緊繃的肌肉會壓迫椎動脈,導致大腦缺血而影響眼睛血液供應。

現代醫學認為頸椎的過度彎曲,會導致退化加快,而頸椎退化會影響局部的血液供應。

要放鬆頸部肌肉以改善血液供應,有一個簡單的動作。

● 頸部放鬆運動:頭豎繞阿拉伯數字的8,每次20~30次;另一個是頭繞橫8,可以活動到深層肌肉和下頸段,每次30次。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