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吃雜煮 老鋪守護傳統年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2日訊】日本新年第一天有吃年糕湯「雜煮」的傳統習俗。為了做出傳統美味的雜煮,味噌、年糕等原料的選擇絕對不能馬虎。

百貨店裡的「大源味噌」櫃檯上,擺滿了白、黃、紅不同顏色的幾十個品種的味噌。

新年期間特別推出的限定商品「雜煮味噌」和「超特雜煮味噌」最具人氣,是專門為新年傳統料理「雜煮」量身定制的。不僅原料選用指定優質產地,米麴的用量,也從以往的兩成提高到三成,用以打造日本的傳統年味兒。

雜煮是日本人過年必不可少的餐食。過去有正月第一天把奉神的年糕放在新年早上的第一舀水裡煮熟食用的傳統。裡面還可添加蔬菜或肉類等食材。

日本各地的雜煮製作方法略有不同,比如關西地區常用白味增調味,裡面添加紅蘿蔔、芋頭等蔬菜,使用傳統圓形年糕寓意圓滿;而關東地區則使用紅味噌或醬油調味,偏好添加小鬆菜、雞肉等食材,使用的年糕是方形的。據說是因為江戶時期人口增加,為滿足當地需求,於是採用了省時的刀切年糕的方式。

雜煮裡使用的傳統圓形年糕有家庭圓滿之意。和味噌一樣,新年期間也推出了用無農藥高級小金糯米製作的限量年糕。新年期間,日本民眾對味噌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大源味噌」推出的兩款雜煮專用白味噌,僅在年底就賣出了90噸,大丸(心齋橋店)櫃檯12月的銷售額則是其他月份的7倍左右。

大源味噌第七代傳人安齋善行:「有客人說缺少味噌沒法過年。據傳雜煮原本是敬神祭祀日的食物,年糕也是用來敬神祭祀的,新年伊始敬神日吃雜煮寄寓吉祥。」

大源味噌陪伴了日本國民190多個新年,近兩個世紀默默守護著日本的傳統味道。安齋先生表示,傳統的發酵食品支撐著日本國民的健康,他也希望傳統發酵食品的正面作用能被全世界看到。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