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治時期香港無民主?檔案文件揭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3日訊】中共近年來,辣手摧毀香港民主自治,但中共官員日前卻聲稱,香港在英國統治時期沒有民主,中共現在在香港所做的一切是為了挽救香港和民主。但英國國家檔案館公開的文件證實,中共在撒謊。

(去年)12月27號,中共國新辦在北京舉行解讀《「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白皮書吹風會。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王振民聲稱,中共向來對港人像「慈母」般信任,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挽救香港、挽救民主,還要多年來被抹黑,相當不易。

觀察認為,現實恰恰相反。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他所謂祖國照顧的人是子民、臣民,而不是公民,就是你不能有自由意志,自由民主都是由我中央要給你多少給你多少。最後香港人,我覺得他最後只能剩下我能不能投廢票了。所以這種講說祖國愛你背後的邏輯就是,接受共產黨統治,共產黨會給你好處,如果不接受共產黨統治,那你什麼都不是。」

(去年)12月19號,香港舉行了大幅度修改選舉機制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90個議席幾乎都由親共的建制派人士當選。當天投票率也創下30.2%的歷史新低。

第二天,中共就推出了這份白皮書。

中共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韓大元,在(上月)27號的吹風會上稱,中國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理念,為推進香港民主發展提供了法治保障。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這是一種類似詭辯。如果說它真的是民主的話,為什麼那麼多人逃到海外?這些民主運動人士在批評它的這個體制?」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表示,當代民主政治的定義是競爭、參與、自由。而中共厚顏無恥的曲解了民主的真意。

李酉潭:「中共詮釋的愛國愛港,背後是要愛共產黨。所以中共所詮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香港實踐變成全過程的控制,全過程的不民主。」

王振民指香港在英殖時期沒有民主,回歸前英國快速搞民主,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還強調,中共才是香港民主的推動者。

不過,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2014年公開的文件顯示,上個世紀50年代起,港督多次尋求推行普選,但在北京壓力下被迫放棄。

而末任港督彭定康不顧北京反對,大幅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選議席,惹來前中共高官魯平痛罵彭是「千古罪人」。

李酉潭:「英國的法治保障維護著香港人的自由與人權。所以長期的香港人的確沒有想要去爭取民主。但是香港要回歸中國的時候,香港人開始爭取民主。當時的港英政府,他們也希望幫助香港實現民主,可是那時候中共反對。」

李酉潭表示,97回歸以後,香港人想用爭取民主來維護自由的權利,結果不僅民主沒得到,自由人權也更倒退。

李酉潭:「中共後來跟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它承諾一國兩制、雙普選是要慢慢實現。而且事後可以看到,中共所承諾的雙普選是要用中共所定義的民主來實現,那麼他們將這些不支持中共的人都批評為反中亂港,包括他們反抗,2003年反對23條,還有2014年雨傘運動,2019年開始的反送中條例,200萬人站出來爭取的時候,中共鎮壓,然後越來越嚴厲,用《國安法》鎮壓下來,香港任何人隨時都可能是犯罪的。」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教授顏建發表示,中共一直在講民主。講到最後,中國老百姓都搞不清楚到底什麼才是民主。

顏建發:「在這基礎上,它就說,你看,美國,這些外國勢力強制要求我們要用它的方式。這種說法就很容易激起內部的民族主義情緒,把責任都歸於外面的壓迫。」

顏建發說,民主社會,即使沒有民主的形式,民主的實質依然存在。而中共的問題是,即使有所謂的民主形式,也沒有民主的內涵。就像處理民主問題的政協,只是花瓶一個。

編輯/王子琦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