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新政府重拾價值外交 或成為下一個立陶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2日訊】捷克新總理彼得·菲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中間偏右新政府於去年12月中旬上任,閣員內被視為對華鷹派的外交部長揚·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一上任就毫不掩飾其反共的傾向。分析人士認為,捷克新政府推崇「價值外交」,很有可能成為下一個立陶宛

據美國之音報導,捷克在2021年10月舉行眾議院大選,由人民民主黨(ODS)、傳統、責任與繁榮黨(TOP 09)及基督教民主黨(Christian Democrats)所組成的「一起」聯盟(SPOLU),以及海盜黨(Pirate party)和市長與獨立人士黨(STAN)所組成的「海盜和市長」聯盟(Pirates/Mayors),在總計200席次的國會取得過半的108席,贏得了合組新政府的權力。

捷克實行責任內閣制,總統為國家虛位元首,議會由參、眾兩院組成,其中,眾議院為政治權力的核心,總統依法提名眾議院最大黨的黨魁擔任總理,總理才是政府實質的領導人。

捷克共和國於1993年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後,即與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2016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捷克,成為兩國建交以來首位到訪的中國領導人,兩國元首互簽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為捷中關係迎來歷史上最好的時刻。

然而不過短短幾年的光景,隨著彼得·菲亞拉(Petr Fiala)總理所領導的中間偏右政府正式就任,分析人士預期,雙方關係恐將迎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菲亞拉曾多次批評捷克總統米洛斯·澤曼(Milos Zeman)對中國太過軟弱。他說,捷克如果不能堅持「價值」,最後不僅將失去西方盟邦,也得不到北京的尊重。

重拾哈維爾人權價值

根據五黨黨魁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捷克新政府將扭轉澤曼總統和前總理安德烈·巴比什(Andrej Babis)親中俄、反美國、反歐盟統合深化的路線,並重拾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以人權價值為導向的外交政策。

該協議明確表示,捷克政府將在其外交政策中支持公民社會,促進人權和民主,並推動捷克版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Magnitsky Act),該法將允許捷克針對侵犯人權的個人和企業實施制裁。

內閣成員中,出身海盜黨的外交部長揚·利帕夫斯基在上任後的首次記者會上即揚言要推動「人權外交」,恢復捷克的名聲和地位,並重新審視捷克與中、俄兩強權的關係。

利帕夫斯基是捷克政壇著名的對華鷹派,在野時便多次重炮抨擊中國,包括指控中共當局腰圍已經負責,砲轟中共的對維吾爾少數民族的非人道壓迫和種族滅絕。利帕夫斯基說:「反對這種不公不義是我們的職責!」

位於布拉格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揚達(Jakub Janda)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捷克新政府不僅會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其聯合執政協議也明確表明台灣是需要加強關係的「夥伴」。利帕夫斯基稱台灣是比中國還重要好幾倍的經濟夥伴,因為台灣在捷克創造了2.4萬個工作機會,相較之下,中國只創造4000個工作機會。

揚達說,捷克與中國的經貿往來極其有限,只有約1%的捷克產品出口中國,因此除了空洞的言詞威脅之外,中共無法採取任何實質性的措施來報復捷克強化與台灣的關係。

揚達說:「在中國的眼中,捷克將是另一個立陶宛,我預期捷克將面臨到立陶宛前陣子遭受到的待遇,比如(來自中國)經濟方面的脅迫,以及政治上的頻繁騷擾。不過,去年捷克參議長維特奇(Miloš Vystrčil)訪問台灣的時候,我們就已經經歷過了,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