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洪水氾濫加劇 約50死逾12.5萬人撤離家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3日訊】馬來西亞持續數週的惡劣天氣,讓國內7個州洪水氾濫加劇,1月2日有數千人逃離被大水淹沒的家園,而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已有約50人喪命,另有兩人失蹤,累計逾12.5萬人被迫撤離。預料惡劣天氣將繼續到4日。

這波讓有關當局措手不及的大雨從去年12月17日開始,連日豪雨導致河水氾濫,多個城市大淹水、道路坍塌、橋樑損壞或倒塌等災害事件層出不窮。

警方元旦一則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目前為止已有約50人喪命,仍有兩人失蹤。

馬來西亞政府一個負責監控的網站2日顯示,至少有5個州的河流偵測到水位達危險程度,其它許多地方也記錄到水位上升的情況。

馬來西亞最富庶的雪蘭莪州(Selangor)是這次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礦產和地球科學部(JMG)報告,截至1日上午10點(當地時間),出現7起山體滑坡事件,其中6起在雪蘭莪州,另一起在森美蘭州(Negri Sembilan)。

2021年12月21日,馬來西亞面臨大規模洪水,人們走過部分被洪水淹沒的汽車。(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馬來西亞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gency)1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隨著事件的增加,東北季風 (MTL) 期間總共發生140次山體滑坡。

官方數據顯示,儘管馬來西亞半島上5個州及婆羅洲(Borneo)島上的沙巴州(Sabah),還有近1萬人在收容中心避難,但去年12月中起陸續撤離的災民中,已有約11萬7,700人返回家園。

馬來西亞屬於東南亞的熱帶國家,時常在年底出現暴風雨的天氣,季節性洪患經常導致大規模的撤離行動。

2021年12月20日,在雪蘭莪州沙阿蘭,救援官員用船疏散民眾。(ARIF KARTONO/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