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分析:習近平新年致辭泄中共未來走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04日訊】2022年新年之際,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按慣例發表新年賀詞。除了回顧所謂的政績和成效,還提到港澳及兩岸等議題。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賀詞中隱藏多個關乎中共未來走向的信號。

習近平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總結2021年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所謂成就非凡。針對習近平的賀詞內容,中共官媒全面鋪開,齊聲報導,連社交平台微博、自媒體等,也藉此宣揚。

致詞中也稱,實現民族復興不是輕輕鬆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需要常懷遠慮、居安思危······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分析說,這是習近平為了二十大連任,推高個人民望的一種手段。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他實際上是在承認,2022年的中國的經濟也好,社會也好,方方面面的話,實際上是困難重重。另外一點,對於政治來講的話,其實背後應該他也會發現了這樣的一個不穩定性,我們講內鬥,也會再繼續加劇。​」

秦鵬說,習近平在反腐過程中得罪了幾乎所有的利益集團。有人說習近平剛上任的時候,10個太子黨有1個反對他。而現在10個太子黨裡9個反對他,更不用說其它的一些利益集團了。

此外,儘管美中緊張局勢似乎有所緩解,但習近平在新年致辭中沒有提到美國。不過,談到台海問題時,他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

秦鵬:「習近平這樣的一個談話,沒有明確提到台灣,而且也沒有提到外部勢力如何。更主要的是,他這個措辭和之前中共習慣的說法是不同的,他沒有說,台灣的命運是14億中國人決定。」

秦鵬認為,這次說法實際上和蔡英文之前所說,台灣未來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類似。

秦鵬:「所以對於2022年台灣問題,台海局勢如何變化,我的一個分析是說,考慮到習近平將爭取連任、不希望二十大之前,出現重大國內的國際的這種危機引發中共政權穩定性,所以習近平實際上想通過這樣的措辭,代表說,台灣在2022年台海之間將不會有重大衝突,不會爆發戰爭威脅。」

然而在2021年的最後一天,中共軍機又持續三度擾台。台灣國防部公布,2021中共累計侵擾台灣空域238天,958架次。

2022年第一天,中共黨刊《求是》發表習近平一篇講話,他警告,中共會遇上「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並稱要嚴查「黨內政治團夥,利益集團的人」。

大紀元刊發時評人士鐘原的文章說,習近平的講話釋放的信號是:對外要繼續「鬥爭」,圍繞二十大,對內更要「鬥爭」。2022年大戲的舞台似乎搭好了。

法學家袁紅冰:「未來一年,中共從政治上和經濟上都將面臨重大的危機,政治上的危機是,兩條政治路線的鬥爭已經公開化和表面化了。這兩條政治路線的鬥爭,是中共黨內鬥爭的最慘烈的一種形式。兩條路線的鬥爭很簡單,就是對於以中共權貴市場經濟為核心的改革開放,是應當肯定還是應當否定?」

法學家袁紅冰說,這樣的鬥爭將會一直持續到二十大,鬥爭的焦點是習近平是否能連任。現在有一部分力量準備極力阻止他連任。

袁紅冰:「那經濟危機那就更嚴重了。現在的實際情況是什麼樣呢?經濟發展的指數腰斬式的下降,就是比以前下降了一半多甚至還多。同時,失業率是狂飆式的上升。民生艱難,缺糧、缺電、缺錢、缺煤,地方財政連公務員的工薪都發不出來。」

袁紅冰說,現在國內官心動盪,官怨衝天。2022年中共的政治、經濟,都面臨著極大的危機,越是面臨危機中共越會加強國家恐怖主義的暴力。但中共狂妄也只是一種臨死前的迴光返照。

採訪/編輯/李韻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